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28583
失眠的从肺论治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3期
失眠;,辨证论治;,肺,,失眠;,辨证论治;,肺,1肺、卫气联系与失眠,2肺、心联系与失眠,3肺、肝、脾、心联系与失眠,4从肺论治,完善失眠的治法,5结语,参考文献:
     摘要:历代医家对于失眠论治颇详,大多认为主要病位在心,主要涉及脏腑有肝、脾、胆、胃、肾,较少论及肺脏。从肺的生理病理和五脏相关角度,探讨了肺的功能失调对失眠发生和发展的影响,提出从肺论治失眠的观点,以冀完善失眠的论治思维。

    关键词:失眠; 辨证论治; 肺

    失眠是临床常见病症,给人们正常生活、工作、学习带来很大困扰,也会导致进一步的心理和身体健康问题发生。中医药治疗失眠有独特的优势,探讨失眠的中医证治具有很大的临床价值。失眠在《内经》中称为“目不瞑”“不得眠”“不得卧”,《难经》中称为“不寐”。历代医家对于失眠论治颇详,大多认为失眠主要病位在心,由于心神失养或不安,神不守舍而失眠,主要与肝、脾、胆、胃、肾的阴阳气血失调相关,发病病因为肝郁、胆怯、脾肾亏虚、胃失和降等。如《素问·逆调论》曰:“胃不和则卧不安。”《古今医统大全·不寐候》说:“痰火扰乱,心神不宁,思虑过伤,火炽痰郁,而致不眠者多矣。有因肾水不足,真阴不升而心阳独亢,亦不得眠。有脾倦火郁,夜卧遂不疏散,每至五更随气上升而发躁,便不成寐,此宜快脾发郁、清痰抑火之法也。”现行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规划教材《中医内科学》将失眠归纳为心火炽盛、肝郁化火、痰热内扰、阴虚火旺、心脾两虚、心胆气虚。可见肺与失眠的关系并没有得到深入的理论探讨阐述。我们根据肺脏的生理病理和五脏相关等理论,阅读相关文献,认为肺脏在失眠的论治中也不容忽视。现就失眠从肺论治作一探讨。

     1 肺、卫气联系与失眠

    中医学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