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1428404
养血生乳口服液对产后出血的临床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田科琼,刘丰珍,李文胜
出血,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25KB,1页)。

     养血生乳口服液对产后出血的临床观察及护理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养血生乳口服液对产后出血的影响。方法 采用单盲随机对照法,以产宝口服液为对照,对正常产妇女117例进行了临床研究。 结果 养血生乳口服液能明显促进产后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量。 结论 养血生乳口服液是一种促进产后子宫收缩的理想制剂。

    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的严重并发症,是威胁产妇生命安全的重要原因。做好产后出血的预防、监测和护理,是完成“降消”(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的重要任务,也是我们产科工作人员面临的重要课题。大量的资料研究证明:子宫收缩乏力是产后出血最常见的原因,约占产后出血总数的70%~80%[1]。如何有效预防、监测及护理,给许多研究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养血生乳口服液是根据中医学“乳血同源”理论,采用黑芝麻、桑寄生、当归等12位中药研制而成的中药复方制剂,既能防治妇女产后乳汁分泌不足,又能促进产后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经过多年临床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疗效[2]。现将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的研究成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凡正常住院自然分娩、妊娠足月、无合并症的初产妇,纳入观察对象,共117例,随机分成3组。养血生乳口服液组(药物组)42例,平均年龄(22.5±2.6)岁,所产婴儿体重(3254±303)g,孕周(39.8±1.1)周;产宝口服液对照组(产宝组)38例,平均年龄(22.4±2.1)岁,所产婴儿体重(3301±365)g,孕周(39.9±1.2)周;对照组37例,平均年龄(22.8±2.9)岁,所产婴儿体重(3294±355)g,孕周(39.7±1.4)周。

    1.2 观察方法 采用单盲法。药物组产妇于产后6 h开始服用养血生乳口服液,每次10 ml,每日3次,连服5天;产宝组同法服用产宝口服液,每次10 ml;对照组同法服用不含药物的空白溶液。各组均不使用对本研究有干扰的药物,如宫缩剂、止血药等。

    1.3 观察项目

    1.3.1 对产后子宫收缩的影响 于产后6~12 h和第5天各测1次产妇子宫的长度和宽度,按旋转椭球体定积分,求出子宫体积。结果产后第5天药物组产妇的子宫体积明显小于对照组和产宝组,见表1。表1 各组产妇产后子宫体积的变化

    1.3.2 对产后出血量的影响 以产妇出血量浸透一张4开大的卫生纸为计算单位,以每日用纸量多于10张者为出血量多,观察产后6~12 h和第5天各组出血量多的百分率。结果各组产妇产后6~12 h和第5天各组出血量多的百分率分别为:对照组83.8%和27.0%,产宝组78.9%和10.5%,药物组81.0%和48.0%。与对照组比较,产后6~12 h各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产后第5天药物组产妇出血量多者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

     2 护理

    2.1 产妇的心理护理 不论是正常产后,还是剖宫产后,产妇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有的产妇因为疼痛或疲劳不愿意进行母乳喂养;还有的因为担心自己没有进食没有乳汁。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观点,因为早期哺乳有利于母亲健康,可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阴道出血,也可以避免母亲患病[3]。针对以上问题,给予产妇心理支持、饮食营养指导,帮助她们树立信心,配合药物治疗,减少产后出血。

    2.2 药物的护理 养血生乳口服液是纯中药制剂,能有效地防止产后出血,因此在指导产妇进行药物治疗时,要向产妇及家属讲清楚药物的作用及目的,以取得产妇的配合。

     3 讨论

    妇女产后不同程度地存在“瘀血内阻、多虚多瘀”之症,导致产后康复进程减慢,出现子宫收缩乏力、恶露不净、乳汁分泌不足等,严重影响母婴的健康。养血生乳口服液采用黑芝麻、党参、大枣等补气养血,益母草、当归等活血化瘀。经药理研究表明,本品具有明显促进乳汁分泌、补血等作用[2]。进一步采用单盲随机对照法,通过对正常产妇117例观察表明,本品能明显促进产后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量,其收缩子宫的作用明显优于产宝口服液,是一种促进产后康复的理想制剂。同时,我们运用新的护理理念,做好产妇的心理护理以及药物的相关护理,降低产后出血的发生率,总结对产后出血的预防、监测、护理的对策、方法和体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