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创伤外科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8424
血液透析抢救外科休克伴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创伤外科杂志》 2007年第2期
     关键词:血液透析;休克;紧衰竭

    外科大出血、创伤及大手术后的病人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ARF)时有发生,如能作到早期诊断、抢救及时恰当,则肾功能多可完全恢复。外科休克病人伴急性肾功能衰竭是血液透析的相对禁忌症,如同时并发高钾血症、肺水肿、严重水钠潴留及昏迷等严重威胁生命的并发症,血液透析是挽救生命最快捷而有效的措施。现将我科12例ARF患者行血液透析资料作一回顾性分析,以探讨外科休克患者血液透析对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疗效。

    临床资料

    1 一般资料

    本组为我院2001年5月~2006年5月的12例ARF住院患者,符合1992年全国肾脏病会议制订的ARF诊断标准[1]。其中男性9例,女性3例;年龄21~65岁。ARF的原发病:失血性休克4例,外伤性休克7例,坏死性胰腺炎1例。

    2 综合治疗及血液透析

    积极治疗原发病及控制诱发或加重的因素,及时纠正心力衰竭、呼吸衰竭、低血压、酸中毒,有感染时积极抗感染治疗,并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12例病情危重患者,根据本院现有条件立即行血液透析治疗。以左桡动脉头静脉直接穿刺建立血液通路,碳酸氢盐透析。采用合成醋酸纤维膜透析器(CAHP,面积13cm2),血流量160ml/min,透析液流量500ml/min,应用无肝素透析。

    3 结果

    9例行血液透析者中有效(肾功能恢复正常或肾功能明显改善可脱离透析治疗)6例(75%),死亡3例(25%)。死亡3例中1例由于肝硬化上消化道大出血出现凝血功能障碍,2例伴肺挫伤患者出现呼吸衰竭无法纠正。

    讨 论

    急性肾功能衰竭与慢性肾功能衰竭不同,如能做到早期诊断、抢救及时恰当,则肾功能多可完全恢复,如延误诊治则预后不良。外科休克病人伴急性肾功能衰竭是血液透析的相对禁忌证,但患者同时并发高钾血症、肺水肿、严重水钠潴留及昏迷等对生存严重威胁的并发症,血液透析是挽救生命最快捷而有效的措施。透析时,尽量保持血液动力学的稳定,应在严密的心电监护下进行。此外,患者有出血、血小板减少,所以采用无肝素透析,避免增加出血和血栓性血小板减少的发生。由于休克、组织灌注不足,特别是血浆中有形成分减少,无尿又容易引起水钠潴留造成充血性心力衰竭,因此,透析时恰当的超滤尤为重要,适当加强胶体的补充。通过透析能有效地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维持酸碱平衡,为患者提供了赖以生存的内稳态平衡。

    参考文献:

    [1]王海燕,郑法雷,刘玉春,等.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分型与治疗及诊断标准专题座谈会纪要[J].中华内科杂志,1993,32(2):131-134

    (解放军174医院普通外科,福建 厦门 361003)

    (本文编辑:郭 卫), http://www.100md.com(涂永久,林大富,陈战,刘冬,高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