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428574
上腔静脉阻塞综合征非体外循环下血管置换术的麻醉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22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上腔静脉阻塞综合征多由于右肺上叶癌或右上纵隔肿瘤肿块较大时压迫上腔静脉(SVC)及左右无名静脉所致。使用体外循环或非体外循环方法行肿瘤切除和SVC置换既可切除肿瘤又可解除SVC的阻塞[1],但是非体外循环下上腔静脉置换术的麻醉具有一定的挑战性。笔者于2000~2005年为9例在非体外循环下阻断SVC行肿瘤切除及SVC移植术的上腔静脉患者成功地进行了麻醉,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9例,男7例,女2例;年龄32~66岁。右肺上叶癌5例,恶性胸腺瘤4例。均伴有上腔静脉综合征,临床表现为明显颈、上肢、胸部肿胀及颜面部水肿7例,轻度肿胀1例,1例仅表现为颈静脉怒张,1例表现为左侧卧位时晕厥。9例患者术前均摄X 线胸片,发现上纵隔增宽6例;8例行胸部CT检查,其中6例行64排螺旋CT检查并增强扫描,发现上腔静脉均有不同程度受侵、变窄。9例均在肿瘤切除同时加上腔静脉置换术。

    1.2 麻醉处理方法 术前看病人时仔细询问病史,了解患者心、肺、肝、肾功能,有无凝血异常,准确测量体重,为手术麻醉用药和计算血容量以及术后补液提供依据。麻醉前自颈内静脉置入深静脉导管至上腔静脉阻塞之远端,另于下腔静脉置一深静脉导管至右心房处。术前左侧卧位时晕厥的患者给予右侧45°卧位进行麻醉前处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