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28584
急诊药房药品差错发生原因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3期
急诊药房;,药品差错,,急诊药房;,药品差错,1急诊药房药品差错发生的来源,2急诊药房药品差错的类型,3防止急诊药房药品差错的对策,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对药品差错发生的来源、类型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降低药品差错的发生率,为急诊病人提供一个安全、高效的医疗服务质量。

    关键词:急诊药房; 药品差错

    急诊药房是面对病人的重要窗口之一,服务对象多为急需治疗和等待抢救的患者。由于急诊的特殊性,因而需要药剂人员能尽快地、准确无误地将药品发给病人、病人家属或相关人员。急诊药房发生药品差错不仅影响到医院的声誉,降低了医疗服务质量,更重要的是会延误对急诊病人的治疗,甚至可能危及病人的生命[1]。因此,对急诊药房药品差错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找出相应的对策,具有重要的意义。

     1 急诊药房药品差错发生的来源

    急诊药品应用到病人身上主要通过医生处方、药师司药、护士用药到病人身上三个环节。首先急诊科医生的工作安排流动性,他们定期更换,常常新换到急诊科的医生对急诊药房的备药情况不了解;各个急诊医生的临床专科特长不同,对他从事的专科以外的用药并不都很精通。根据处方管理办法(试行)卫医发(2004)269号文要求,药师司药时,应“四查十对”,查处方,对科别、姓名、年龄;查药品,对药名、规格、数量、标签;查配伍禁忌,对药品性状、用法用量;查用药合理性,对临床诊断。但急诊药房司药的药剂人员要具备沉着冷静不受取药者情绪影响的素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