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28535
开展医院药学服务的实践和体会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3期
医院药师;,药学咨询服务,,医院药师;,药学咨询服务,1药学咨询服务的实践,2药学咨询服务的体会,参考文献:
     关键词:医院药师; 药学咨询服务

    社会在发展,药学科技不断变化,医院药师的职能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药学服务是随着我国药学事业的发展并逐渐与国际接轨而推行的一种全新的管理理念和服务模式[1]。药学服务将 “以病人为中心”,改变了过去的“以药物为中心”的模式。为此,我院药剂科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在门诊药房设立了药学咨询服务台,并采用了柜台式调剂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1 药学咨询服务的实践

    药学咨询服务的主要对象是病人及家属。过去有关用药问题的解答一般是由负责审核发药的药师来承担。由于多种原因,患者取完药品之后又返回到医生面前咨询,患者及家属对药师的工作很不满意。自从开展了药学服务,药师面对咨询者直接解答各种与用药有关的问题,与患者零距离接触,促进了药师和患者之间的相互信任,增进了交流。患者及家属在咨询中最常见的问题是:①剂量多少?②服药是在饭前还是在饭后?③中药和西药能一起合用吗?④同一种药不同商品名是怎么回事?⑤老人及儿童用药与成年人一样吗?⑥妇女孕期及哺乳期能随意用药吗?⑦怎样看药品说明书?⑧药品应怎样贮存?⑨药品的生产批号和有效期怎样识别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