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28496
ABO新生儿溶血病83例检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24期
     ABO新生儿溶血病是由于母子血型不合,母体的抗A IgG或抗B IgG经过胎盘侵入胎儿血循环,破坏胎儿红细胞引起。因为母亲在怀孕血型不合的胎儿以前就可以有高效价的抗A(B)IgG,所以ABO溶血病可发生在第一胎,主要是母亲O型,婴儿A(B)型。本文对83例婴儿,1~5天出现黄疸,临床上疑为ABO新生儿溶血病血样进行检测,现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 出现黄疸婴儿的血液。

    1.2 试剂 抗A抗B单克隆抗体试剂来自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抗人球蛋白试剂来自上海血液生物医药有限责任公司。ABO血球和酶处理ABO血球本实验室制作。

    1.3 检验项目 婴儿ABO血型,患儿红细胞改良的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患儿红细胞抗体释放试验,患儿血清中游离抗体的测定。判断标准:后三项中两项试验阳性就可确证为由ABO血型免疫抗体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

    2 试验结果

    见表1。

    3 讨论

    从结果中看出烟台O-B婴儿ABO-HDN相对较高,这和烟台市ABO血型中B型人所占的比率较高有关。

    由表1中可以看出黄疸的婴儿母亲100%为O型,但是母婴均为O型不能确诊为ABO-HDN。

    婴儿的标本最好在10天之内,时间过长婴儿抗体效价下降,可导致试验结果为阴性。本文有5例标本送检时间为婴儿出现黄疸后20天,结果都为阴性。

    ABO-HDN第一胎即可发生,本文婴儿ABO-HDN第一胎发生率为54.2%(45例)。其中有些第一胎孕妇产检从未做过抗体效价测定,有些只做过1~2次就不再检查了,希望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

    ABO-HDN重在预防,应对所有丈夫是A、B、AB型的O型孕妇在4个月开始检测抗体效价,6个月后每半个月检测一次。效价大于1∶256一定要及时治疗,并密切监视抗体效价。 表1 83例ABO溶血病检测结果

    作者单位: 264003山东烟台,烟台市中心血站

    (编辑:江 宇), 百拇医药(陈新玲,吴晓黎,徐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