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解表剂 > 辛温解表 > 桂枝汤
编号:11428506
柴胡桂枝汤治疗小儿发热性疾病浅析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3期
柴胡桂枝汤;,小儿发热性疾病;,《伤寒论》,,柴胡桂枝汤;,小儿发热性疾病;,《伤寒论》,参考文献:
     摘要:针对儿科多用寒凉畏用温热之弊,探讨柴胡桂枝汤在儿科热病中的适应证及注意事项,以期扩大该方应用。

    关键词:柴胡桂枝汤; 小儿发热性疾病; 《伤寒论》

    柴胡桂枝汤见于《伤寒论》146条“伤寒六七日,发热,微恶寒,支节烦疼,微呕,心下支结,外证未去者,柴胡桂枝汤主之”,用于治疗太阳与少阳同病,临床各科应用广泛,日本汉方医学也对该方研究颇多。发热是“儿科第一证”,在儿科临床尤多见,传统认为,发热性疾病本易伤津耗液,用温热药更易助火为患,加之小儿体禀纯阳,自钱乙以降,临床医者多惯用寒凉之品,畏用温散之品,如处方麻黄汤中无麻黄,桂枝汤中少桂枝,经方失于有名无实,极大的限制了儿科临证的疗效。今将柴胡桂枝汤在儿科热病中的应用作一探讨,以期扩大其临床应用,减少儿科同道治小儿热病多用寒凉,畏用温散之弊端,使经方更好的服务于临床。中医的特点是辨病辨证论治,在疾病确诊之后,辨证对确立正确的治疗尤为重要。伤寒名家刘渡舟言“主症是辨证的关键,反映了疾病的基本变化”[1]。众多伤寒名家主张有是证用是方,不必拘泥太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