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28546
藻芪胶囊的制备与质量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3期
藻芪胶囊;,制备工艺;,薄层鉴别,;,高效液相;,质量标准,,藻芪胶囊;,制备工艺;,薄层鉴别,;,高效液相;,质量标准,1仪器与试药,2制备工艺,3定性研究,4藻芪胶囊中橙皮苷的含量测定,5讨论
     摘要:目的研究藻芪胶囊的制备方法与质量控制方法。方法根据药物所含成分不同,采用提挥发油与水提法相结合的方法制备;采用薄层定谱法进行定性研究,采用高效液相法进行含量研究。结果定性研究结果对照明显,定量研究确定了含量,合橙皮苷不少于0.5 mg/g。结论 该制备方法可行,质量控制方法可靠。

    关键词:藻芪胶囊; 制备工艺; 薄层鉴别 ; 高效液相; 质量标准

    藻芪胶囊,是根据中医药理论,以及人体气血两虚,正气不足,免疫力低下等发病机制,参考有关文献,采用螺旋藻、黄芪、熟地、生地、当归、白术、茯苓、枸杞子、黄精、制首乌、陈皮、鸡血藤、鸡内金、大枣、女贞子等中草药,经加工精制而成。该组方具有补气养血化瘀,健脾和胃理气等功效,对贫血、化疗后气血两亏等临床病症有较好的疗效。为了有效控制本品的质量,研究了本品的制备工艺,采用薄层色谱法对黄芪、当归等进行了定性鉴别,并用高效液相法对其中的橙皮苷进行了含量测定,结果满意。

    1 仪器与试药

    硅胶G和硅胶GF254(青岛海洋化工厂);硅胶G和硅胶GF2540.5%CMCNa薄层板(自制);当归对照药材(购自东营市药材公司,经鉴定与《中国药典》2005年版所收载的品种相同);黄芪甲苷(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试剂均为AR级;藻芪胶囊(自制)。

    2 制备工艺

    2.1 制剂处方螺旋藻15 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