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8387
筛窦粘液囊肿致下眼睑轻度水肿1例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2期
     1 病例报告

    患者男性,43岁,因反复出现右眼视力阵发性下降伴头痛1月加重3天,于2006年1月6日来我院求治。门诊检查:患者双眼裸眼视力右眼43,左眼42,矫正视力右眼51、左眼51,右眼下睑轻度水肿凸出(与左眼相比),脸结膜球结膜无充血,角膜透明清亮,晶体玻璃体透明无混浊,眼底正常。未给予任何治疗,嘱病员出现视力下降时复诊。次日上午病员再次就诊,述晚上出现一过性视物模糊不清。再次给予眼科专科检查:右眼下睑轻度水肿凸出(与左眼相比),余无变化。基于右眼下睑轻度水肿凸出无眼科原因可以解释,故行CT扫描检查,了解球后及比邻组织有无占位病变。CT报告:右侧后组筛窦软组织占位病变。在他院行磁共振检查,磁共振检查报告:右侧筛窦区占位。逐将病员转耳鼻咽喉科诊治。在鼻内窥镜下行筛窦手术。术后确诊为:筛窦粘液囊肿。术后3天查:右眼矫正视力46,右眼下睑水肿,右眼视乳头可见水肿,黄斑光反射存在无水肿。术后三周查:右眼裸眼视力43,矫正视力51,右眼下睑水肿消失,睑结膜球结膜无充血,角膜透明清亮,晶体玻璃体透明无混浊,眼底正常。

     2 讨论

    筛窦粘液囊肿多发于青年和中年人,筛窦粘液囊肿多较大、侵犯眶和颅底,使眼球向外移位,眼球突出,压迫眶尖和眶上裂,可致眶周感觉障碍,上睑下垂,眼肌麻痹,眼球固定,视力减退或失明。但该病例仅有视力阵发性下降伴头痛的主诉,而眼科检查仅发现下眼睑轻度水肿凸出(与健眼相比),临床表现不典型,容易漏诊。作为首诊医生根据病员的主诉及眼科检查,在无眼科原因可以解释时,除考虑脑血管供血问题,还要考虑比邻组织是否有占位病变,诊断要借助影像学检查,CT扫描,以便早日确诊及时治疗。

    (解放军第519医院,四川 西昌 615000), http://www.100md.com(秦东利,公丕安,李晓春,龙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