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428569
胸骨后巨大甲状腺肿46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22期
甲状腺肿,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胸骨后甲状腺肿是指肿大的甲状腺部分或全部位于胸骨入口水平以下,由于肿大的甲状腺压迫周围器官,可引起呼吸困难、吞咽不适及上腔静脉压迫综合征。在临床中虽不多见,但为了避免恶变或发生出血而产生体积突然增大的并发症,一经发现即应手术。我院2001年1月~2006年11月共收治34例,现将诊治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6例中,男11例,女35例。年龄17~63岁,平均47.5岁。发生于甲状腺右叶25例,左叶21例,另发现位于后纵隔甲状腺肿2例,其余皆位于前纵隔。主要临床症状:46例均有胸闷及胸部压迫感,声音嘶哑3例,胸部疼痛感4例。

    1.2 方法 本组46例均行手术治疗,其中41例经颈部切口一并切除颈部和胸内甲状腺肿,另5例因特别巨大加行胸骨劈开切口完成手术,这其中包括2例后纵隔甲状腺肿。肿物最大18.2 cm×11.3 cm×8 cm,最小9 cm×6 cm×6 cm。

     2 结果

    46例甲状腺肿患者均痊愈。术后病理诊断:结节性甲状腺肿34例,甲状腺瘤10例,甲状腺癌2例。

     3 讨论

    3.1 胸骨后甲状腺肿的原因 胸骨后甲状腺肿又称胸内甲状腺肿,来源有两种:一种是由颈部甲状腺坠入胸内;另有一种是胚胎时期遗留在纵隔内的甲状腺腺组织以后发展成为甲状腺肿,临床上称之为异位甲状腺肿。临床上绝大多数病例多因甲状腺自身的重力作用,加上胸廓入口以下胸腔负压的吸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