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0645
英抗癌“预制婴儿” 引争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9日 中国江苏网
     来源:中国江苏网

    乳癌是女性癌症的头号杀手,有些家族世世代代受到癌魔困扰,英国有两对夫妇既想生育,又不想自己的致癌基因遗害下一代,遂申请“制造”设计婴,由医学家从胚胎中剔除致癌基因,当局原则上已经同意,料数月内可通过审批,开创将此技术应用到乳癌潜在患者的先例,但同时带来道德争议。

    乳癌可代代相传

    医学界早就发现,BRCA1基因可增加乳癌风险6成至8成,但两者无必然关系;以往,当局只批准剔走致病机会达9成以上的基因,直至去年5月,英国人类受孕和胚胎学管理局(HFEA)才原则上同意,把BRCA1等基因纳入检查范围,今次两宗申请料需时3至4个月审批。

    其中一对提出申请的夫妇是22岁的海伦和25岁的马修,海伦的母亲12岁便患上乳癌,致病原因正是BRCA1基因,她虽然熬过第一关,但其后再患上卵巢癌,48岁便不治病逝。海伦的外祖母和曾外祖母也是死于乳癌。

    海伦说:“我人生大部分时间都与癌病和死亡作伴,还要害怕自己也会患上癌症,以及可能传给我的孩子。”最近,海伦计划生儿育女,于是接受检验,果然亦验出BRCA1这条危险基因,不得不考虑医生的建议,制造设计婴。相关费用约需2万英镑。

    筛选过程杀害生命

    一如其它基因工程技术,“设计婴”惹来不少争议之声。反对者认为此技术有违道德,因为筛选过程中必须摧毁一些不会患病的胚胎;即使有些胚胎的确有潜在风险,他们也有好几年健康快乐的日子会过。

    负责海伦个案的伦敦大学学院医院医生谢哈尔,对此见解不敢苟同。“我们说的是一种杀人疾病,它会消灭一代又一代的女性。你可以接受防治性乳房切除术,但这是创伤性的手术,亦不能完全消除患癌风险。”

    去年,英国已诞下首名“设计婴”,但他母亲带有的不是乳癌基因,而是有9成机会患上视网膜母细胞瘤的另一条基因,婴儿至今健康成长。

    “我们不是要一个完美孩子”

    设计婴被批评为不合乎道德的人工产品,但提出申请的夫妇反驳说,他们不是要一个”完美婴儿”,而是顾虑到孩子可能要承受的恐惧和痛苦,始终,剔走乳癌基因和筛选眼睛颜色,是相距十万八千里的事。

    其中一对提出申请的夫妇来自伦敦北部,他们较特别的是,带有乳癌基因的是男方,而不是女方。男性带有BRCA1基因,患上乳癌的风险只有5%,但同时会增加患前列腺肿瘤的机会,他的女儿有一半机会带有致癌基因。

    这对夫妇本身已有一个两岁的儿子,自从当局批准筛选剔除BRCA1基因后,他们决定下一胎不再冒任何风险。不想公开姓名的太太说:”我们不是想要一个完美孩子,而是看着我丈夫的妹妹这样死去,我们不想自己的孩子发生同样的事。”

    她又驳斥其它人的说法,”人们说这个病可能永不会病发,又说不到30多岁也不会有事,这是漠视伴随我们一生的心理折磨。而且当人均寿命有80多岁,我们不同意30多岁发病是很晚的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