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4525
可爱的不仅仅是“蔬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7.04.30
     漫步到阳台上,放眼望去,看到婆婆和女儿正在宿舍前的菜园子里忙活着。四月的阳光,暖暖地撒在祖孙俩身上,温馨而又美好。我静静地望着眼前的这一幕,女儿端着数码照相机,不断调整角度取景。

    晚上,女儿把我拉到电脑前,对我说:“妈妈,我给你看样东西。”在我眼前打开的,是女儿在网上写的博客,具体地说,是关于菜园子里那些小蔬菜慢慢长大的日记。每篇文字下面,都配着一张蔬菜的图片。

    我暗自从心底感到震憾:没有想到,平日在我们成年人眼里毫不起眼的小蔬菜,竟也能让女儿产生这么多的感触。我问女儿:“这些蔬菜都是奶奶告诉你的吧?”女儿得意地说:“是啊。妈妈,这些蔬菜多可爱呵?”可爱?我似乎还是第一次听说有人用“可爱”两个字来形容蔬菜,忍不住笑了一下,我想告诉女儿的是:可爱的不仅仅是这些蔬菜,还有她那颗善感的心。

    但是我那颗曾经善感的心呢?似乎已经被安逸散淡的生活,打磨得日渐迟钝了。大自然中的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或是别人故事中的悲欢离合,都已经无法让我的心再轻易地生出感慨。甚至有些时候,我还会抱怨生活,抱怨它的乏味,抱怨它的世故与淡漠,却又何曾想过,自己是不是过得过于倦怠与消极了呢?

    记得有首歌是这样唱的:是世界改变了我们,还是我们改变了世界?其实变与不变,更多的时候都缘于我们的内心。时过境迁,沧海变桑田,足以磨蚀我们年少时所有的激情与梦想,唯有保留一颗善感的心,那些看似的平淡和琐碎,才可以成为我们生命途中花开不败的风景。

    (淡 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