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4517
HASH:兔子与猎狗的较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7.04.30
     图片说明:

    这是hash玩友进行的一次主题为“跳跃”活动

    当为了锻炼、减肥在跑步机上机械动腿时,你是不是很怀念儿时与伙伴们的追逐嬉戏呢?现在正流行着这么一种运动:一群人扮着猎狗和兔子,或在山地、田野,或在公园、街道,以游戏的方式跑步,这就是“hash”。

    hash第一步

    在奔跑中猎狗抓兔

    hash中最重要的一个主题就是奔跑,而且是有趣味、有难度的跑步。两三名参加者充当“兔子”(hare)的角色,其他人就充当猎狗(harriers),猎狗通常是一群。兔子是活动的灵魂人物,他们事先在选好的活动地点设置好错综复杂的跑步路线,而这路线是猎狗完全不知道的,兔子提前出发留下记号,猎狗的目标就是根据兔子的记号在规定的时间内追上所有的兔子,当然兔子就是要逃过猎狗的追捕,这就是一场兔子与猎狗的较量。
, 百拇医药
    地铁里“兔狗”斗智密码

    爱玩的人总是不断地冒出新的创意来丰富hash运动。在北京某出版社工作的水水(网名)玩了第一次hash以后,就想着是否能给hash里加入更多的智力环节,让猎狗抓兔不再主要靠跑。于是2007年3月10日,由她策划的主题为“达·芬奇密码”的hash活动诞生了。

    这次活动的地点是北京地铁里(包括1号和2号线),也就是说猎狗已经知道了兔子的整体路线,只是不知道兔子会出现在具体哪一站,因此猎狗的抓捕是神秘的。

    下午2点,在地铁建国门站,两名兔子“图搜索”和“清风徐徐”出发了。10分钟后,一群猎狗在猎狗头儿红红(网名)的带领下也出发了,出发的同时红红收到兔子发来的短信,内容是“‘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你能辨我是雄雌’,‘王师北进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这是以密码形式告诉猎狗兔子接下来要达到的这一站。
, 百拇医药
    猎狗赶紧凑在一快破译,终于猜到了,答案是“安定门”,因为这两首诗里有两个错别字,“你能辨我是雄雌”中的“你”应该是“安”,而“王师北进中原日”中的“进”应该是“定”,这两个字组合就是“安定”。

    红红把答案发给兔子求证是否正确,兔子回复“对了”,同时提供下一站的密码。此时兔子已经在安定门站留下记号,在去下一站的路上了,猎狗已经慢了一拍。

    猎狗就是在这样的智力奔跑中追捕兔子,它的诀窍就在于尽快破译密码,最好能比兔子提前到达这一站守株待兔。兔子到达设定路线的每一站,需要留下一个标记,以防猎狗提前到达时兔子耍赖不在这一站下车。

    这次活动给大家带来了解密的乐趣,例如还有这样的密码“五更鼓角声悲壮,月斜楼上五更钟”,解密方式是两句诗同一个位置的两个字组成地名,答案是“鼓楼”。

    hash第二步
, http://www.100md.com
    “兔狗”狂欢

    hash还有另外一个永恒的主题,就是“啤酒”或“坐冰喝酒”。hash一般是在周末的下午举行,因为晚上他们要好好“腐败”一下。兔子除了领跑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在活动附近找好聚会的餐馆,安排好冰块。在这一环节里,还需要hash运动的一个重要的角色——“法官”,他主要负责组织大家该怎么喝酒。

    用皮搋子喝啤酒

    大家会餐后,喝酒项目就开始了。最初“坐冰喝酒”是作为游戏中失败者的惩罚项目,而现在遵循的原则是“法官说的永远是对的”。红红说,所有参加的人都要坐过冰。大冬天,屁股上涌来袭人的凉意是不是很刺激呢?

    喝酒的容器更是让人有点出乎意料,使用皮搋子(当然是崭新的了),一群人这样疯狂地相聚,你能在这样的刺激中感受到快乐。

    喝酒的理由也是千奇百怪的,总之你避免不掉总要喝上一搋子,因为你是新人你要喝,你今天穿了新鞋你要喝,你扎两个辫子你也要喝,真的是“欲让你喝,何患无辞”。
, http://www.100md.com
    当你刚听到法官说“喝得快的”,千万不要自以为后话就是“不用再喝”然后咕噜咕噜一下喝完了,因为狡猾的法官会说出“再来一搋”。法官说喝得慢的要再喝一回,大家挑容器吧,你千万别急着去抢那个最小的,也许那个小容器里正有未知的奥秘等待着你。

    九点半左右,“腐败”结束了,一次hash活动也圆满地谢幕了。这时大家“脑袋可能是晕晕的”,但是“心情一定是美美的”。

    小链接

    hash起源

    hash全称是“hash house harriers”(简称“hash”、“hhh”或“3h”),hash运动已经遍布世界184个国家几千个城市,关于它的起源有两种说法:

    小饭馆猎狗队 在1938年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当时一群英国商人经常到当地的一个小酒店(hash house)去喝酒,消磨时光。某天他们中一个人突发奇想,提出重温英国的一种古老的游戏——猎狗抓兔子。他在橡胶林里边跑边撒下面粉做记号,他的朋友们顺着记号去抓他。抓到之后大家热热闹闹地回到饭店狂饮一番以示庆祝。这就是hash的第一次跑步。再后来他们创立了一个跑步俱乐部取名为“the hash house harriers”(小饭馆猎狗队),据说,取这个名字是为了取笑他们经常聚会的饭店。
, http://www.100md.com
    丢手纸防迷路 在1889年的马来西亚,一天一个英国人突然内急,却找不到厕所,只好去树丛里解决。因为比较害羞,他决定多往里面走一走。但马来西亚的丛林可不是随便进进出出的,为了防止迷路,他撕了小块的手纸做路标。而当以为他迷路的朋友顺着手纸找到他时,他决定,要表达一下自己的谢意——请客喝啤酒。从此,有了hash活动。

    记者随想

    时间飞进,新玩手不断涌入,hash已经不仅仅是有着固定规则的游戏了,它灵活地随着玩家的创意舞动。只要你有想法,例如好的地点、有意思的规定,你就可以来当一回兔子,领跑一回,hash就是你的地盘,让你尽情展现,尽情享受。

    如果你还没有想法,hash同样给你一方快乐园地,只要带着腿,带着心情,加入进来,你就会有收获,拾到在大自然奔跑放飞心情的愉悦,或是享受到游戏的兴奋刺激。只要在这样一个周末,关上电脑、放下工作,加入hash族,你会在脑海里存下一次美好回忆。

    也许就一次,你就能迷上它。“极度体验俱乐部”里已经有这样一群人,因为hash而相遇相聚,他们给每次的hash定上了一个主题,精心的策划,享受自己创造的乐趣,现在还有了他们的hash主题曲:

    “嘿!你来吧来吧来参加 我们的乌托邦,我们穿过大街走小巷 直到一片金黄,哦!我们迎着太阳 一边走一边唱,我们没呀没主张 也不需要新衣裳,森林田野和海洋 任由我们徜徉,哦!我们的队伍 不需要武装 ……”

    此刻的你是不是已经跃跃欲试了?, 百拇医药(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刘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