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内科
编号:11449030
酒精性肝病的中医论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24期
早期(“伤酒”),中期(“酒癖”),晚期(“酒鼓”)
     酒精性肝病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所致的肝脏疾病。本病在西方国家是第1大肝病,在我国是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2大肝病。该病又常和乙型或丙型病毒性肝炎合并存在,起到叠加的致病作用,更易并发肝硬化及肝癌,成为一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疾病。乙醇具有直接的肝毒性,它在肝细胞内代谢产生的毒性产物及引起的代谢紊乱是导致酒精性肝病的主要原因。酒精性肝病根据临床及病理可分为轻型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硬化五个阶段。

    酒精性肝病属中医“伤酒”、“酒癖”、“酒鼓”、“酒疸”范畴。病因为酒毒湿热之邪。病位在先肝胆脾胃,后及于肾。病机为湿热酒毒伤人,导致肝郁气滞,水湿不运,痰浊内生,肝脾血瘀,脏腑虚损。我们临床上将其分为早、中、晚三期,现将分期辨证论治简述如下:

    早期(“伤酒”):相当于轻症酒精性肝病或酒精性脂肪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