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9631
抑郁症影响妈妈宝宝身心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30日 《中国妇女报》 2007.04.30
     生育高峰年孕产妇抑郁症患者增多

    孕妇情绪变化直接影响胎儿

    今年30岁的张女士怀上“金猪宝宝”已经有5个月了。可近来,张女士不仅缺少初为人母的激动和喜悦,反而焦虑起来:因为自己是大龄孕妇,她总是担心肚子里的孩子会出现问题,有一种害怕和焦虑的感觉。每天饭吃不香,觉也睡不好。

    在安徽省合肥市妇幼保健院女性心理咨询门诊,江俊医生对张女士诊断后说,张女士本来并没有什么问题,只是情绪不太稳定而已,需要自己进行适当的调节。

    据江医生介绍,可能是由于“金猪年”,不少人扎堆儿生宝宝的原因,今年以来,前来咨询的孕妇比往年明显增多。临床统计表明,孕妇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焦虑,产后容易出现抑郁症状,严重者可能导致产后抑郁症。

    专家认为,孕妇焦虑和抑郁症状的高发,一方面与妊娠分娩期间的体内激素分泌以及身体变化有关。同时,也与一些孕妇由于生理知识缺乏,过度担心宝宝的性别、长相、健康等有关。妊娠期间,孕妇对家庭关系一般会格外敏感,容易产生情绪波动。另外,孕妇即将为人母,面临社会、家庭角色的转变,也会感到负担加重。
, http://www.100md.com
    江医生在此想提醒“准妈妈”注意:妊娠期间,女性的情绪变化对胎儿有直接影响。孕妇若在整个孕期情绪稳定,无过大的精神刺激,分娩一般都较顺利,胎儿也较健壮。反之,当孕妇情绪不稳定,或大怒、大悲,胎动均会明显增强,严重的甚至会引起宫内胎儿畸形、死亡或早产。另外,如果孕妇在整个孕期精神欠佳,情绪低落,呱呱坠地的婴儿不仅体重较轻,而且体质较弱。

    对于如何克服焦虑情绪的问题,江医生建议,孕妇要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焦虑时可转移注意力,多想些开心的事。家庭成员也要同孕妇心灵互动,多给予支持和安慰。心理症状严重者可向医生求助,及时进行干预或治疗。(本报记者 王蓓)

    产后抑郁症威胁母婴健康

    卫生部门统计显示,今年将有15万个小宝宝降生,比去年增加近3万。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詹淑琴提醒,随着生育高峰的到来,患产后抑郁症的患者增多,产妇及家属应重视对产后抑郁症的防治。
, 百拇医药
    产后抑郁症是女性生产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调查显示,约50%的新妈妈生产后都会有一定抑郁期,10%会发展为严重的产后抑郁症,0.1%会患上产后精神错乱。

    据詹淑琴介绍,产后抑郁症发生的原因主要为:生物学因素造成的多种生理性应激,例如分娩后内分泌激素及生化的改变、产后失血、睡眠节律改变、疲劳、营养摄入不足、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失衡,激发原有躯体疾病加重,出现严重并发症。另外,还有社会心理因素,如当前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和生育的冲突是导致目前产后抑郁高发的一大因素。加之独生子女政策,当妈妈的对孩子的期望值自然很高,抚养压力增大也是导致目前产后抑郁的突出因素。再有,独生子女群体独有的心理特点也是构成当前产后抑郁现状的原因之一。专家说,现在的产妇大多是“80后”,她们多为独生子女,她们从成长到结婚、怀孕和生育之前,几乎一直都是家庭关注的中心,尤其在怀孕期间,父母、丈夫、公婆的宠爱集于一身,而一旦生完孩子,重心一下子都转移到新出生的孩子身上,这时的产妇多少会有失落的心理。
, http://www.100md.com
    典型的产后抑郁症的症状类似于重型抑郁症,主要表现为焦虑和抑郁心境,疲劳、睡眠障碍、食欲异常、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感到内疚、羞愧、愤怒,没有能力或无望感;存在自杀想法或自杀行为;有时出现强迫观念或行为;怕出门;对自己、小孩及伴侣过分关心,怕发生不幸事件等。

    据介绍,产后抑郁症状常常持续几周甚至一年以上,如果不经治疗,抑郁可能转向慢性化,识别和有效干预可以降低产后抑郁的患病率,甚至可预防复发。无论何种情况,产后抑郁症的母亲往往不能有效地照顾婴儿,对婴儿健康过分关心或因无法应付而自责。有严重抑郁症障碍的母亲可能有伤害自己或婴儿的危险行为,甚至怕连累了孩子、怕孩子受罪而杀害孩子。

    另外,产后抑郁症可影响婚姻关系,导致配偶心理健康的损害,而对婴儿的认知、情感联络和行为也产生不良影响。

    产后抑郁症是可以预防的。北京博雅育人心理咨询中心施主任指出,因激素变化大,产妇对外界的刺激更敏感、脆弱,容易产生情绪变化,家人应多给予产妇关爱,注意其情绪变化,及时沟通和开导;而医护人员在目前条件下,也应尽可能给予产妇专业心理保健。

    专家还提醒,产前要做好要孩子的心理准备;产后要注意休息,孩子睡觉时,自己也休息一下;多运动,到户外散步放松一下;多与家人朋友接触等。(刘京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