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464513
营销管理必备的十大意识(2)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30
     (上接第48期本版)

    体系营销意识

    营销是一个体系,是由多种要素组成的。“木桶原理”告诉我们,能装多少水是由最短的一块木板决定的。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市场的最终销量。

    对于企业内部:药品营销单纯靠广告拉动作用的时代结束了。人员素质是否过硬,外围环境是否良好,营销策略是否正确,方法选择是否得当,执行力度是否到位,绩效考核是否合理,都是营销管理的重要内容。医院销售形成了医院微观管理、医药代表专业拜访等体系营销;药店营销形成了包括终端建设、终端拦截、店员教育等一套营销体系。有一些企业,试图寻找“一招制敌”的方法,于是就坐在办公室讨论方案、修正策略、制定考核办法,结果销量没上去,就埋怨没找到好方法,又开始坐而论道。

    对于企业外部:医药营销已经由“传统价值链模式”转变成“体系营销价值模式”。工业和商业之间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产品交易关系,而是一个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的发展一定是这样的:工业、商业、终端之间不再是你我之间的买卖关系,一定要形成共赢共生的联合体,共同挖掘消费者的需求,一起为消费者服务。
, http://www.100md.com
    坚持不懈意识

    策略制定之后,方法选择越简单越好,这既容易运作,又可以坚持。在营销上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通过大量的艰苦工作,坚持不懈的努力,把一个内容做深做透,才会有一定的效果。行业的发展规律告诉大家,企业发展不是一日之功。有些企业,现在虽然相对很小,但如果有好的职业经理人打理,只要现在耐住寂寞,精耕细作,并且能保持健康的发展,相信在行业内是一定有所作为的。许多企业老总在问:能有什么办法,一夜之间让企业产品销售上量?方法当然有,但难以做长久。药品是特殊的商品,必须有专家网络、销售网络的基础,还必须有消费者基础。没有这些基础,即使销量短时间内起来了,也很快会下去的。比如从社区医疗的角度看,不是专业人士基本上干不了。即使是招上标了,也一定要有专业的人士去拜访。因为你面对的是医生。现在不是“风”动,也不是“旗”动,是企业的“心”动。所以从思维上大家要耐得住寂寞,还要尊重行业的规律,没有几年的时间销量是不可能稳定提升的。

    数学管理意识
, 百拇医药
    营销是数学,不是文学。营销管理是一门科学,需要用数据来衡量。因此,医药区域市场的管理应该是数字管理,不应该是文字描述。

    曾看到过这样一份省区经理写的市场方案,内容分三部分——

    先捧:“在公司总监的英明领导下,市场部制定了科学的市场规划,为我们完成销售指标指明了方向……”;捧完之后,第二部分就是诉苦:“市场环境不好,竞争惨烈,做得非常艰苦,为了完成销售指标,我们披星戴月,放弃休息……”;第三部分就开始表决心:“如果公司给我们市场费用支持,一定会给出一个满意的结果,不会辜负企业的期望……”。总监看到这样的报告后立即表态:“如果这个省区不给这个人去做,咱们都冤枉这个市场了,拨款!”

    事实上这是一份要费用的报告,不是市场方案。从企业营销管理的角度讲,所有汇报工作就是数字表达:某某地区有多少代理商,多少药店,有几家医院,有多少科室,有多少个床位,下一步增加多少有效终端,增加多少有效客户,增加销售额多少,要求支持多少费用,做什么、在哪做、做多少、怎么做、谁来做、什么时间做等等。希望搞管理的职业经理人明白这一点,一定要坚持用数字表达市场和销售的状况。(二)(未完待续), http://www.100md.com(高普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