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495
赶集药交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30
     我在农村长大,经常赶集,因为那里有我需要的东西,在那里,我把青菜、鸡蛋换成化肥、种子以及生活的其他用品。做企业以后,我经常参加各式各样的交流会,总有一种小时候赶集的感觉。

    前段时间,我去赶了趟集,参加全国药品交易会。来自全国1700多家企业,近10万人带着各式各样的心态都来赶集了。

    有钱的他们选了有利的地形,做豪华装修,挖空心思,用尽能用的现代化手段大肆张扬着自己;钱少的,要上一两个摊位,做个简单的门帘,租张桌子,资料一放,一样展开工作;没钱的,在门口摆个地摊,白纸一铺,样品一放,照样做生意。

    只要你到会场上转一下,你就会感受到交易的热闹非凡。到处是人:喇叭声、吵闹声,说话听不见,手机打不出;满地是资料:精装的,单页的,彩色的、黑白的,在这里,都难逃进垃圾、废品站的命运;面对这些企业字斟句酌,精心设计,花费大价钱印制并满载企业希冀的宣传品的命运,我的心情无法言表。

    只要你在摊位前稍一驻足,立马就会有人递上资料,“老板做哪个地区?带一套资料回去看看吧,留个联系方式吧;”“先生,请看看我们的产品,独家、医保”;“小姐,你瞧瞧,这可是最新刚上市的新药”;“老板,这可是最低价,包你赚大钱吆”!……衣冠楚楚的男士、美丽动人的姑娘会大声地向你推销着。

    在每个摊位前,你都能看到带着不同目的的洽谈场面:销售商在认真的寻找适合自己通路的产品,他们的态度是真诚的;研发人员在选找对自己研究有用的信息,他们的精神是可嘉的;也有一些人隐瞒自己真实的身份,刺探竞争对手同类产品的信息,充当商业“克格勃”的角色,他们的神情是诡秘的。这都是生存的需要,谁让我们生存的环境这么恶劣呢?

    ……

    他们大包小包地来了,又大包小包地走了,发出了他们该发的东西,带走了他们该带的信息,这就是药交会——我们的药品大集!

    我问主办展会的朋友:“还办吗?”“还办,一年两次,已经办了28年了,人气不错!”;“还来吗?”我问周围的朋友,“意义不大,不来了!”“来看看吧,会会朋友!”“看情况吧”……不同的答复,不同的心境,但都是心里话。面对年年展会地不同,台台品种都相识,这正是中国医药行业的独特风景线——药品大集!, http://www.100md.com(育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