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426
头孢曲松钠:使用不能因噎废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30
     “我们希望在医院和企业的引导之下,消费者能养成正确的用药消费习惯,这是很重要和迫切的。”东瑞制药(控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乐彤日前向记者表示。在经历了2月底的头孢曲松钠预警事件之后,乐彤的这个想法越来越强烈。

    伴随着国家不良反应监控体系的日益完善,势必将会有更多不良反应事件被发现,也就是说更多的药品可能插上预警的标签,这是否意味着像一些患者所担心的那样“遭到预警的药品都不能再使用了”呢?从某个角度而言,这样的忧虑恰恰显现了中国患者在药品使用方面尚未树立成熟的消费观念。在“不良反应”的字眼一再出现在公众视野的情况下,临床医生以及企业乃至整个社会如何引导患者进行科学、合理的药品消费,显得极其重要,过分滥用以及因噎废食都是不科学的。

    预警的意义

    2月2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关于修订头孢曲松钠说明书中警示语和注意事项的通知(急件)》。通知要求,头孢曲松钠制剂说明书要增加警示语:“本品不能加入哈特曼氏以及林格氏等含有钙的溶液中使用。本品与含钙剂或含钙产品合并用药有可能导致致死性结局的不良事件。”药品生产企业按照要求尽快修订说明书和标签,并将修订的内容及时通知相关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等单位。同时,相关药品生产企业还应主动跟踪头孢曲松钠制剂临床应用的安全性情况,按规定收集不良反应并及时报告。
, 百拇医药
    “这次国家发挥了一定的预警功能,对行业来说,是个很正面的东西。” 乐彤告诉记者,在此之前,这个注意事项有的企业有,有的企业没有,的确是个问题。现在国家出了这个警示语之后,所有涉及的企业都改了,可以说是行业内监控和体系的完善。

    “这就是个配伍禁忌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据了解,SFDA发这个紧急通知是根据头孢曲松钠原研药厂在国外的不良反应信息所发的,目前国内在有关注射用头孢曲松钠与含钙溶液配伍发生不良反应的报告中,并没有死亡病例。修改说明书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安全地使用这个产品。

    “在国内,我们形容曲松相当于是头孢里的青霉素。” 乐彤表示。事实上,头孢曲松钠作为一个高附加值的“重磅炸弹”抗生素制剂,经过近1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抗生素市场上销量和销售额都举足轻重的主导产品,目前国内有多家企业生产。据了解,苏州东瑞生产的头孢曲松制剂先嗪也达到了相当的市场份额。伴随着曲松价格逐步下调,它已成为普通消费者能承受的经济和有效的药物。在目前国内三线、四线的农村市场,成为中重度感染的首选用药。被归类为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的头孢曲松钠,用于敏感致病菌所致的下呼吸道感染、尿路、胆道感染,以及腹腔感染、盆腔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骨和关节感染、败血症、脑膜炎及手术期感染预防。据悉,头孢曲松钠作为一线用药,过敏反应的发生率也比较低,而除了性能好之外,其最大的优点就是一天一次的用量,方便又安全,效能也能得到较好的发挥。
, 百拇医药
    业内人士认为,一个好的药品很多问题是在Ⅳ期的临床使用中逐步发现的,也就是说有个再评价的过程。因此如何正确看待头孢曲松钠这个产品也非常重要。

    树立正确消费观

    尽管头孢曲松钠在之前的临床使用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预警事件发生之初,部分消费者还是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恐慌。据悉,部分区域的患者不单单对头孢曲松产生担心,甚至对整个头孢类产品都产生了担忧。而这种情况大城市相对比中小城市稍微明显一点。

    乐彤认为,现在中国普通的消费者面对处方药的消费问题时,还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一方面就是说是不是一个药出现一点问题,就把这个药品全面否定,而因噎废食?从这次预警事件来看,国家公布的就是一个配伍禁忌的问题。这对于专业人士来说,大家知道怎么去处理。但是作为普通消费者就不一定很清楚,政府、医疗机构、企业都应该通过各种渠道告之消费者如何科学使用,“仅仅通知什么是不能用的是不够的,还必须得引导什么是能用的。”有企业人士建议。
, 百拇医药
    事实上,从头孢曲松钠这个事件来看,药品上市后再评价是越来越重要。比如像一些配伍禁忌是不可能在上市前就掌握得很清楚的,很多问题主要是在使用中逐步发现的。

    另一方面,现在有一些患者看到说明书上副作用写得越多,就越不敢用的态度也是不科学的。“其实这种副作用发生几率有时候是万分之一,或者是十万分之一,但都要记录下来。这个就是说患者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医生知道你可能是怎么导致的,是这个药导致的,还是你这个并发症或者是其他疾病导致的。而并不是每个普通人使用这种药都可能会出现这种问题。”业内人士解释。因此如何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成熟的药品消费观,很迫切。

    同时,乐彤也提醒“处方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应该通过专业的消费途径进行使用”。 有些病人为了图便宜,通过其他渠道购买产品,是很没保障的;或者在不正规的医疗机构使用,而使用的人可能也不知道这些配伍禁忌,这样就很容易出现问题。 (小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