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0635
将问候变成:今天你锻炼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30日 北京日报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随着“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于昨天全面启动,这一口号再次在广大青少年和全社会引起强烈共鸣。

    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财富,青少年的健康则是国家的财富。青少年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通过日积月累的体育锻炼来使之明白健康与生命的意义。对于青少年来说,每一节体育课,每一次锻炼身体,也是在潜移默化地培养他们团结、合作、坚强、友爱的情操,磨炼他们的自强精神和顽强意志。

    不过,严峻的现实却令人担忧。现在的青少年,营养水平和发育水平不断提高,但是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却与之不成正比。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触,现在的孩子身高、体重一般都强于父辈,但在速度、力量、耐力上却并不占优,“小胖墩”、“小眼镜”司空见惯。青少年体能水平滑坡,加之学习、就业等压力加大,更带来一系列不容忽视的心理问题。

    反思问题形成的原因,有青少年自身主动锻炼意识不强的因素,但恐怕更关键的是学校和社会在对待青少年体育锻炼上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倾向。重智力、轻体育,重营养、轻锻炼,重技能、轻体能,如果体育不能完全发挥其应有的效用,最终培养出来的人才怎能称之为合格呢?

    培养具备强健体魄、健康心理、坚强意志、丰富知识和充满活力的青少年,是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创造条件去鼓励和吸引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校园体育锻炼的氛围将愈发浓郁。从每天锻炼一小时做起,由青少年扩展到每一个人,坚持不懈,全民参与,群众性体育锻炼的热潮便会长久不息。“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意义也正在于此。

    2008年奥运会越来越近。对于青少年来说,不仅要见证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更要通过参与和实践去感受体育的快乐,从而养成终生参与体育活动的习惯,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这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精髓所在。

    让我们这样彼此问候:今天,你锻炼了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