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8241
抑郁症的表现、成因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03
     每个人都有不开心的时候,一般人会消沉数日,个别人会情绪低落,失去活力,茶饭不思,夜不安眠,甚至有轻生之念,这就是抑郁症。其特征如下:1.经常感到情绪低落,沮丧或绝望;2.觉得自己无用,是失败者,因而经常令自己或家人不开心。3.睡眠失调,如失眠或睡得太多。4.常感到疲倦或缺乏活力。5.对日常生活,爱好或工作失去兴趣。6.难以集中精神做日常活动,如读报或看电视。7.食欲不振或过度进食。8.常常坐立不安,烦燥不宁,或举止和说话缓慢。9.在过去的两个星期内,曾有“以死求解脱”或其他伤害自己的念头。

    抑郁症属精神类疾病的范畴,当今世界前10种致残或使人失去劳动能力的主要疾病中,抑郁症位于第四位,预计到2020年还将跃升到第2位。

    抑郁症是最普遍的疾病之一,约有15%的妇女和10%的男性在其一生中的某个时刻会患上这种病,但求医的只占少数。另有15%的患者会自杀身亡。

    究其原因,是公众对此病忌讳,认识肤浅所致。一项西方的调查显示,大众对精神类疾病的观念是:70%认为是性格软弱,65%觉得是父母管教错误,45%以为是个人没有自我约束,43%认为无法可治,35%认为是报应,只有10%的人认为抑郁症是一种脑病。

    抑郁症与脑病究竟有什么关系?普遍认为,心病还需心药医,只要感情、经济问题得到解决,心情自然好转,无须依靠药物。这观念是错误的。

    近年对抑郁症的研究显示,长期受压令身体产生压力激素,分别在脑部和肾上腺中分泌。这些激素短期内能使身体提高警觉,应付危险。但长期的高分泌会带来反效果。它能减少血糖进入细胞,减低新陈代谢,令细胞容易受侵袭而死亡。于是,抑郁症病人的脑内海马区有萎缩现象,功能也减退。我们知道,人的海马区主管记忆,萎缩会导致记忆力衰退。此外,脑的前额叶也受到影响,血流量底,细胞数目减少,长期积聚下来,个人智力,判断力,记忆力都会受到影响。由此可见,抑郁症不是简单的“心病”而是一种脑病。所以当你患有抑郁症时,别忘了求医问药。

    笔者作为一名中医工作者,在西欧国家行医多年,因此有机会用中药,针灸,心理咨询疗法介入了西欧抑郁症病人的治疗,惊喜地发现效果不错,取得了一些经验,用这一“绿色”疗法,可以帮助患者逐步减少对西药的依赖,可以帮助他们尽早地减轻进而摆脱疾病的折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