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458265
中老年人 要补钙先补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03
     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很多,一般认为缺钙是主要原因。可是不少人补了钙效果却不明显,其原因已被专家们找到了。他们认为,“BMP-7”是骨形成发生蛋白之一,具有独特的诱导成骨的作用;而“BMP-7”表达的主要部位不是在骨组织而是在肾脏。

    随着年龄的增长,“BMP-7”水平会呈下降趋势,这也正符合中医“肾主骨”的观点。中医认为,肾藏精、精生髓、髓养骨。中老年人由于肾气渐衰,肾精不足,不能生髓,使骨骼失去滋养,最终影响骨骼的功能,表现为骨质疏松、牙齿松动、骨软无力、易骨折、抽筋、腰膝酸软、反应迟钝等。因此要补钙,先补肾,尤其是机体缺钙而又肾亏者,更当以补肾先行。

    研究表明,人体对钙质的吸收与肝肾气血的状况有很大关系。在补钙的同时,不妨服用一些能肝肾同补的中药,例如枸杞、杜仲、虫草等。实践证明,中医补肾可以强壮筋骨,增强肾脏对活性维生素D3的转化,促进机体对钙的吸收利用;补肾还能增强成骨细胞的活性,加强骨钙的沉积,阻止和减少钙的“脱骨”及“迁移”,能有效延缓骨衰老和防治骨质疏松。

    中医认为“药食同源”,某些营养丰富的食物又具有良好的补肾作用,如核桃、芝麻、花生、木耳、羊肉、鸡肉、鱼虾、芹菜、韭菜等,均可做成菜肴、药粥、药膳、药茶等,可适当多食。某些补肾的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壮腰健肾丸等,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辨证选用。 (贾玉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