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8218
可能是怀孕诱发结石发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03
     武汉读者李女士问:我怀孕后发现患有泌尿系统结石,可是在怀孕前我做过检查,没有发现泌尿系统结石,请问是怎么回事?

    康医生答:孕妇怀孕后产生的大量孕激素,会使其泌尿系统结石发病几率大幅提高。妇女在怀孕前要积极治疗结石,怀孕后要注意多喝水,预防结石病发作。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结石的发病率本来就有增加趋势,而妇女怀孕后由于胎盘会产生大量孕激素,导致肌体平滑肌蠕动功能下降,容易发生泌尿系统结石和积水。其次,孕妇由于体重迅速增加,睡觉时过重的子宫会压迫输尿管,也容易引发结石和感染。近几年来,结石所致的腹部急发疼痛,已超过阑尾炎,成为妇产科发病较多的腹部外科疾病。

    解答专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产科 教授 李家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