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编号:11458308
6种食物养出女人好气色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03
     对于女性来说,追求面容艳丽,应重在养血。由于女性生理有“周期”耗血多的特点,若不善于养血,就容易出现面色萎黄、唇甲苍白、肢涩、发枯、头晕、眼花、乏力、气急等血虚症状。严重贫血者还极易过早发生皱纹、白发、脱牙、步履蹒跚等早衰症状。专家提出,补血食物以含有铁质的胡萝卜素为最佳。植物性食物含有铁质、胡萝卜素及其他养分,还有易于消化吸收的优点。

    金针菜 金针菜含铁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还含有维生素A、B1、C及蛋白质等营养素并有利尿及健胃作用。

    龙眼肉 龙眼肉就是桂圆肉,所含铁质丰富,而且还含有维生素A、B、葡萄糖、蔗糖等,能治疗健忘、心悸、神经衰弱等症。孕妇和产妇吃龙眼汤、龙眼胶、龙眼酒之类是很好的补血食物,但不宜过多。

    大枣 红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B2等,称得上百果之冠。红枣最能滋养血脉,素被民间视为补血佳品,可医治面容枯槁、肌肉失润、气血不足等。

    黑豆 我国向来认为吃豆有益,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乌发。黑豆的吃法随各人之便,孕妇可用乌豆煮乌鸡。

    胡萝卜 胡萝卜被日本人称作人参,含有维生素B、C,且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所以用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

    菠菜 含铁质的胡萝卜素相当丰富,可以算是补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韩新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