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9585
出海游:耳朵"脆弱"莫潜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4日 广州日报
 







出海游:耳朵"脆弱"莫潜水
出海游:耳朵“脆弱”莫潜水

     碧海潮生,水清沙幼。每年五一,都有大批人马响应这诱人美景的召唤,奔向海边。出海吹风,登海岛体验热带生活,潜水游泳……然而,大海、阳光和沙滩给予游客的不仅有喜悦和轻松,还有皮肤晒伤、晕船、海鲜过敏等烦恼。

    广东省中医院赴西沙群岛义诊的医疗队专家提醒,不防晒,盲目下海游泳等都可能给出海游“扫兴”甚至添危险。

    有汗水莫待海风吹干

    五一期间,出海游的流向大多是我国东南沿海、海南岛以及东南亚,这些地区大多地处亚热带,可谓“美景无敌,阳光无情”。广东省中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陈伯钧教授说,游泳时要特别留意别被阳光晒伤或者过敏。

    出海游玩时,汗水被海风吹干是一件特别惬意的事,但陈伯钧提醒说,游玩过程中出汗最好还是及时清洗干净,不要等它自动风干。保持四肢的干净就不会阻碍汗腺分泌。另外,曾经患过湿疹的人游泳时更要预防湿疹复发,防患于未然。
, 百拇医药
    陈伯钧表示,荨麻疹主要由过敏因素引起,如海峰、潮湿的气候、不卫生的环境等,荨麻疹患者要预防对某种物质产生过敏反应,如花粉、气候、寄生虫、食物如海鲜、药物等。

    猛吃海鲜小心痛风高血压

    陈伯钧说,海鲜中嘌呤类的物质比较多,易使尿酸增高,诱发痛风发生或痛风症状。另外,海鲜中含有较多食盐,过量食用海鲜后导致体内异体量增加,引发血溶量和血管阻力增长,成为高血压的诱因之一。因此,高血压病人对海鲜应该以品尝为主。

    另外,食海鲜要注意卫生,很多人喜欢生吃近海区海鲜,生海鲜含有很多细菌、寄生虫,如肝吸虫、肺吸虫、姜片虫、广州管圆线虫等。例如肝吸虫可导致肝脏受损,肠道不舒服,严重的还可使肝区疼痛、肝肿大,肝硬化,甚至死亡。人误食后,最常见的就是引起肠炎,上吐下泻不止。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寄生虫病。因此,为了身体健康,海鲜一定要煮熟再吃。生物体内有寄生虫,生吃还可能引发严重的肠道疾病、一类传染病霍乱。
, http://www.100md.com
    下海游泳最好结队而行

    面对蔚蓝大海的诱惑,很多人一下水就舍不得上岸。陈伯钧提醒,不管游泳还是潜水一定要量力而行。游泳前要注意游泳区的地貌,尽量不要离开游泳警戒区,警戒区外的海域情况很复杂,海底有洞穴、礁石各种危险的海洋生物,而你对这些可能一无所知。

    在游泳过程中还要时刻保持警戒性,对不定时来的危险如海浪等要冷静处理,千万不要过分相信自己的游泳技术,放松对海浪的警惕。外出游玩最好是在浅水区游泳,如果非要到深水区,那么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现在资讯很发达,可以通过网络了解当地的基本情况,特别注意是否有海底生物伤人的记录,有的话一定要做好防护准备。在深海游泳,还要通过泳衣把身体完全包起来,这样既能减少日晒,还能防止被海底生物刮伤、咬伤。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海底并不平坦,在游泳过程中要防止刮伤或者因为滑倒而造成骨折。这就要求在游泳时加强保护意识,最好是结队而行,这样几个人之间可以相互照应,减少出危险的可能。
, http://www.100md.com
    耳朵“脆弱”莫去潜水

    陈伯钧介绍说,潜水分为跟团潜水和个人潜水。根据旅游团的安排潜水,要听从潜水人员的安排,特别要认真学习潜水时水下运用的手势,在海底不要轻易接触海底的植物。一般来说,只要认真按照专业人士的建议进行潜水,一般不会造成耳膜损伤,也不会发生什么意外。

    而个人潜水虽然称为个人潜水,但建议更要结队,以安全第一为原则。海底世界千变万化,随时注意脚下的植物,防止被缠绕物缠住,不要招惹海底生物。假使在潜水过程中出现意外,一定要保持冷静。

    他提醒说,患有中耳炎、耳疾患、鼻咽部疾患的人,尽量不要潜水。患有重度高血压的病人,不适宜潜水。轻中度高血压病人要经过服药,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方可潜水。潜水后还要做好恢复措施,注意休息,并密切观察血压的变化。

    嚼姜片糖治晕船
, 百拇医药
    “海岛游”坐船在所难免,但许多人都会晕船。有晕车史的人、体质差的人、老人和小孩以及患病痊愈时间不长的人更容易晕船。感觉到晕船身体不适后,要尽快躺下休息,休息是最好解决晕船的办法。

    严重晕船时,可以吃一点晕船药,如晕海宁、扑尔敏,既可以预防还可以减轻晕船带来的症状,并起到镇静的作用。陈伯钧表示,吃一点姜片糖、话梅、橙子等,生姜有降逆止呕、话梅有健胃生津的作用,这些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晕船带来的种种不适。

    为了防止晕船,外出几天前就要“未雨绸缪”,最重要的就是注意休息好,保持旺盛的精力。饮食则要适当清淡,太油腻的东西容易恶心。上船后的饮食也应以水果蔬菜为主,适当喝水。

    “出海游”危险自救6指南

    1.出发前保持良好心态,充分的休息。

    2.配备危险抢救的东西:碘酒、酒精、红汞、紫汞、绷带,发生意外时用来包扎外伤。
, 百拇医药
    3.骨折:要就地取材固定骨折部位,在固定前不要任意移动,防止发生更大的错位和拉伤。

    4.海岛上常有毒蛇。遇蛇尽量不要惊动。不小心被蛇咬,立刻吸出毒血,然后包扎,包扎10分钟左右适当放一放血,用水冲洗受伤部位,排出有毒血液。

    5.游泳时若抽筋千万不要慌张,应及时呼救,并对腿部做局部按摩,不要继续蹬腿。在浅水区发生抽筋时,可马上站立并用力伸,或用手把足拇指往上掰,并按摩小腿可缓解。如在深水区,可采取仰泳姿势,把抽筋的腿伸直不动,待稍有缓解时,用手和另一条腿游向岸边。

    6.食物中毒时,应马上向急救中心120呼救,随后用手指、筷子等刺激舌根部催吐,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减少毒素的吸收。(任珊珊 徐静 吴远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