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617
过期药品回收期待建立长效机制——北京市西城区过期药品回收状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67(总第3375期)
过期药品回收期待建立长效机制——北京市西城区过期药品回收状况调查
过期药品回收期待建立长效机制——北京市西城区过期药品回收状况调查
过期药品回收期待建立长效机制——北京市西城区过期药品回收状况调查

     随着社会发展,居民家庭小药箱的药品储量越来越大,过期药品数量日益增多,过期药品流向成为一个公众日益关注的问题。如果对过期药品不管不问、放任自流,可能会引发用药安全、环境污染等社会问题。因此,如何才能有效地处理过期药品,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大课题。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西城分局日前采用问卷的方法进行调查,全面了解过期药品回收服务需求、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为建立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本刊编发此文,以供各地药品监管部门参考。同时,希望各地药品监管部门积极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调查研究,解决药品监管领域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确保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编者按

    北京市药品监管局西城分局日前采用问卷方式,对全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状况进行调查。本次调查涉及西城区5个街道,包括新街口、月坛、德胜、什刹海和展览路街道;共发放问卷1200份,回收有效问卷1045份,问卷有效率为87.1%;问卷共有12个问题,回答采用无记名形式。
, 百拇医药
    本次调查中,男、女性别比例分别为44.6%、55.4%;居民的年龄比例分别为:20岁以下占1.9%,21~34岁占7.6%,35~47岁占16.7%,48~60岁占27.5%,61~73岁占29.9%,74岁以上占17.5%。

    ■调查基本情况

    ◆居民家中过期药品类别。根据我国药品分类管理制度有关规定,本次问卷将过期药物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两类。调查结果显示,91.8%的居民家中有过期药品;其中只有过期处方药的居民占42.7%,只有过期非处方药的居民占31.0%,既有过期处方药又有过期非处方药的居民达到26.3%(见图1)。调查结果表明居民手中过期处方药比例高于过期非处方药。

    ◆居民家中过期药品包装物类别。针对过期药品包装物的调查发现,以塑料瓶、铝塑板、玻璃瓶、纸质分别为药品包装物的家庭为61.4%、52.8%、42.5%和34.3%,其它包装物为0.9%。
, 百拇医药
    ◆居民家中过期药物储存时间。此问题旨在了解居民对家中过期药品留存多长时间后才采取处理措施。调查显示,29.9%的居民储存过期药品的时间少于6个月,储存6~12个月的达到34.1%,储存1~2年的达到21.6%,超过2年的达到14.4%。结果表明,多数居民没有及时清理家庭小药箱,存在误服过期药品的隐患。

    ◆居民对过期药物的处理方式。此项调查显示,71.9%的居民采取随生活垃圾丢弃的处理方式;15.7%的居民将过期药品扔至下水道;6.3%的居民继续服用过期药品;16.2%的居民一直把过期药品储存在家中,没有进行任何处理(见图2)。通过调查可以发现,随生活垃圾丢弃过期药品是大多数居民的习惯;而选择继续服用过期药品的居民,其身体健康令人担心。

    在选择继续服用过期药品的居民中,20岁以下者占3.1%,21~34岁者占7.8%,35~47岁者占14.1%,48~60岁者占37.5%,61~73岁者占26.6%,74岁以上者占10.9%。结果表明,继续服用过期药品的居民大多是48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 百拇医药
    ◆百姓放心的药品回收机构。近年来,各地区回收过期药品的报道时有可见,但回收部门各不相同。此问题旨在了解居民对回收部门的认可度。调查显示,根据居民的信任程度为过期药品回收机构排序,依次为药品监管部门(54.3%)、卫生局(17.0%)、药店(15.9%)、药厂(13.0%)、环保局(12.7%)、其它(1.0%)、小商贩(0.8%)(见图3)。通过比较可以发现,药品监管部门得到了多数居民的信任。

    ◆药品回收箱设置的最佳地点及居民放置过期药品的主动性。调查结果显示,48.3%的居民认为当药品回收箱被就近设置时才会主动去放置过期药品,42.0%的居民则认为无论回收箱设置在哪里,均应主动去放置过期药品,9.7%的居民回答说不会主动去放置过期药品。综上可知,药品回收箱的设置地点是影响居民放置过期药品主动性的一个重要因素。

    对于药品回收箱的设置地点,根据居民选择排序,依次为社区卫生服务站(52.1%)、社区居委会(37.2%)、流动回收车(14.3%)、药店(14.0%)。结果表明,社区卫生服务站和社区居委会是多数居民认可的设置过期药品回收箱的地点。
, 百拇医药
    ◆过期药品回收是否需要奖励以及提供奖励的方式。通过调查了解到,26.7%的居民认为过期药品回收无需提供奖励;73.3%的居民认为需要奖励。在奖励方式的选择中,63.5%的居民选择药店优惠卡,30.4%的居民希望奖励小赠品,6.1%的居民两种奖励均希望得到。

    ◆居民对药品回收后处理情况的关注程度。对于过期药品回收后的处理情况,77.3%的居民表示关注,22.7%的居民表示不关注(见图4)。比较而言,居民对过期药品回收后如何处理的关注程度非常高。

    ■结果分析和相关建议

    通过分析,我们认为,规范过期药品回收管理,使之合法化、程序化、制度化,是建立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的重要条件。

    ★加大过期药品回收知识宣传力度。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居民没有意识到不合理地处理过期药品所带来的严重危害。同时,尽管只有少数居民服用过期药品,但由于过期药品毒副作用可能加大,患者服用后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而且会直接危害身体健康。另外,极少数居民(0.8%)把过期药品卖给小商贩,这是一个更为可怕的社会隐患。不法商贩低价收购过期药品,经简单加工、包装后使之再次流入农村、山区、小型医疗机构等,给公众用药安全带来威胁。因此,大力宣传,使市民认识过期药品的危害,理解和支持过期药品回收工作,是使这项工作深入发展的前提。
, 百拇医药
    ★制定过期药品回收法律法规。制定并执行有针对性的政策法规是过期药品回收的重要保证。在我国,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存有过期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由药品监管部门负责监督销毁,医疗机构存有上述药品的,由卫生主管部门负责监督销毁。但是,药品研究、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乃至居民家庭存有的非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如何处置,由谁负责,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同时,由于过期药品存在形式的分散性和成分组成的复杂性等特点,也为回收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可以在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采取过期药品回收的有效措施。例如,可以将生产者责任制度引入过期药品回收管理中,全面体现“谁生产谁负责”的原则,通过立法明确规定生产者和销售者有限度地承担过期药品回收的工作和费用。同时,完善监督管理职责,使环保、药品监管、卫生、社区等多部门各尽其责,为过期药品回收搭建安全、环保的平台。

    ★提高过期药品处理水平。目前,国家环境管理部门推荐的集中焚烧系统、热解焚烧技术正成为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的趋势,但由于药品所含成分复杂,焚烧可能产生有毒气体,污染环境,同时,具有回收再利用价值的药品包装物被焚烧、填埋处理,也会造成大量的浪费。因此,处理和销毁过期药品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可利用资源的再回收率和再利用率。例如,由生产者在生产药品时考虑回收需要,在药品包装盒上标明,药品过期后应该放置于何处,并统一以不同的颜色代表回收药品的处理方向,如焚烧、填埋或其它用途,实现对过期药品的分类处理,既减少终端过期药品分类处理的难度,又可使大量可循环利用的物质再次循环利用,减少资源浪费。
, 百拇医药
    本次调查也表明在过期药品回收方式上存在一定问题。百姓认为药品是自己花钱买来的,不能白白交出去,希望有偿回收或以旧换新。现阶段,有些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发放纪念品等方式鼓励居民主动上缴家庭过期药品,但随着居民安全用药和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回收过期药品终将成为一项公益事业。

    另外,既然建立过期药品回收制度的目的是要使个人手中的剩余药品减少,那么除了加强药品回收之外,从药品源头上减少剩余药品数量也同样重要。这就要求医生处方习惯的改变和患者购药行为习惯的改变。药品生产企业应为药品包装“瘦身”,引进小包装药品,以方便消费者按需购药、医院按需开药,使公众懂得如何正确使用药品,合理储存药品,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图1.居民家中过期药的类别比例

    图2.居民处理过期药的方式

    图3.居民对过期药品回收机构的信任度

    图4.居民对过期药品回收后处理情况是否关注

    (袁瑞玲李宁李崑彦玲吴彬盛睿)==@E:\2007\0510E3.jpg^jpeg;, 百拇医药(袁瑞玲;李宁;李崑;彦玲;吴彬;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