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8051
时辰养生与人体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10
     未、审、酉、亥养五脏

    13~15时为未时。未属脾,主运化、四肢和肌肉,所以这一时段气血精华,上可升至大脑、外能发散于四肢;所以未时,既适合人的脑力运作,又利于人的体力运动,因而,未时是人在一天中的高质量区段。15~17时为申时。申时与大肠相合、主沉降,因而,此时不仅是排泄体内各种代谢产物的最佳时机,还是一天中采用泻下法治疗胃以下(中下焦)脏器疾病最为有利的时间。因为按照人体阳气昼夜盛衰的节律变化,从申时起阳气沉降,脏腑传导功能加强,故此时用泻下药可明显提高疗效。

    17~19时为酉时。酉时属肺为金,故酉时肺气较旺,由于肺主皮毛,所以酉时体表皮肤、呼吸道等,对外界的刺激非常敏感;再加上酉时由于从阳转阴,金性变化多端等因素,稍不注意即可出现病邪外感、机体过敏、情绪反常等病症,临床上各类患者体温出现异常波动,大多也见于此一时段。19~21时为戌时。因戌时属胃为土,故它相对而言以宁静沉稳之气为主,这时候人们最应该做的养生之事,就是在进食晚餐之后,休息片刻以呵护胃气。

    21~23为亥时。亥时属肾为水,而中医之肾内藏生殖、泌尿、内分泌等各大系统,因而亥时人体内性激素水平比较高,是一天中性欲最为旺盛的时候。此时拥有一段健康、和谐、高质量的性生活,不仅可以帮助人们减轻压力、缓解疼痛、促进睡眠,还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和内分泌功能、美容皮肤、延缓衰老。这时,若能适当进食一些牛奶、豆浆等,特别是富含“色氨酸”的食品,可以促进体内褪黑激素的合成与分泌,从而起到提高睡眠质量的作用。

    子、丑、寅、卯宜入眠

    23~1时为子时,1~3时为丑时,3~5时为寅时,以及本文开始所讲的5~7时的卯时,均是人上床睡觉的最佳时间。因为子时是一天时辰中的阴中之阴,此时体内以副交感神经兴奋为主,体温下降,呼吸、心率、脉搏减慢,肾上腺素水平降低、外周血管扩张,内脏各器官功能下降,而大脑松果体内分泌的褪黑激素含量却开始增高,从而诱导人体进入睡眠放松状态。所以这一时段,不宜进食、看书、运动,以免引起机体兴奋,影响正常的睡眠节律;卧室内的光线宜黑不宜亮,因为光照越是强烈,松果体分泌的褪黑激素越少,越不利于入睡。

    医学研究发现,睡眠障碍是危害人体健康最直接的无形杀手之一!因此从子时到卯时,这四个时辰、八个小时,人体虽说处于睡眠放松状态,其实对人体的养生保健却有着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切不可掉以轻心。 (下) (邱启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