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8101
如何护理病毒性心肌炎患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10
     我的孩子又被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他入幼儿园后感冒比较多,而且容易患上病毒性心肌炎,医生说要注意护理孩子,否则可能发展为慢性心肌炎,甚至其他更严重的心脏疾病。

    对于孩子的护理,医生说得很少,请问如何做好孩子的护理?感冒了为什么会得病毒性心肌炎?得了病毒性心肌炎的孩子以后会发展成为慢性心肌炎?请尽快刊登些这方面的信息。——读者 许先生

    感冒后病毒可乘虚而入

    感冒后,极少部分孩子的心脏会受到病毒的损伤,这与病毒的种类,人体的免疫力,周围环境的影响有着密切的联系。能影响人体免疫力、反应性的内在和外界因素很多,如细菌感染、营养不良、剧烈运动、过度劳累、疫苗接种、药物的作用尤其是激素、抗生素等的长期应用。由于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人体抵抗力下降,因此病毒可乘虚而入,直接侵袭心肌或通过自身免疫反应损害心肌,发生了病毒性心肌炎。反之,如果入侵病毒少,毒性低,而人体抵抗力强,又没有上述不利因素,那就一般不会发生病毒性心肌炎了。

    不必太担心“慢性心肌炎”

    如果医院已经通过全面的检查明确了孩子的诊断,应了解孩子的病情轻、重程度。从全国性的大批病人的长期随访资料表明,一般经过2~6年的随访,小儿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中60%经数周或6个月内治疗即痊愈,不到40%经数年后痊愈或好转。只有极少数孩子(2%~3%)在患病过程中出现心脏扩大等重症症状导致死亡。可见,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的预后是好的,只有少数遗留后遗症,如早搏,I度房室传导阻滞等,而且大多是心肌修复时疤痕组织引起,预后一般良好,不必为之恐惧或担忧。

    护理患儿应注意调养

    在健康孩子的生长发育期,其心脏负担是在逐渐加重的,而患病孩子的心脏功能已经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为了更好的康复,应及时减轻心脏负担,必须很好地休息。经过1~2个月的卧床休养,如果医生觉得孩子情况稳定,每天可以让孩子活动0.5~1小时,时间可逐渐增加,半年后可逐渐过渡到全日活动。经运动试验检查正常的,可让孩子参加适量的体育锻炼。全面营养包括:足够蛋白质:如鱼、肉、蛋、牛奶类食品;丰富维生素C:如新鲜蔬菜、水果。父母要防止孩子偏食或过量饮食。因卧床运动量小,会引起体重过多、过快地增加,加重心脏负担。另外,需要减少孩子盐的摄入量。在家宜多开窗,但须防对流风引起感冒。

    最后提醒您,就诊时不妨试着多和医生沟通,配合医生的诊治。——本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