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8119
远离腐变食品避免食物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10
     随着天气转暖,细菌的生长繁殖也日益活跃。在气温较高的季节应远离腐败变质的食品,以免食物中毒。专家说,食品被致病菌污染并大量繁殖、食品烹调加热不彻底或生食污染食品时可发生中毒。

    食物中毒一般在食用被污染食品后2小时到1日内发病,吃同一来源食物的人群可同时发病,形成集体食物中毒。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稀水样便,与急性胃肠炎基本相似;过多的吐泻后会出现口渴、头昏、眼球凹陷、面色苍白无汗、脉细弱、血压下降等脱水症状,发生虚脱或休克。食物中毒后应卧床休息;禁食水,停止食用污染食物并送院诊治。

    人们应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不吃腐败变质食品和病禽病畜肉;剩饭菜尽量不食用,如要使用应彻底加热后食用;不食过期食品;冰箱内储存熟食时间不可过长,不可取出即食,注意加热消毒。 (周婷玉 孔任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