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241
不足百个职位引来千人竞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11
     在刚结束不久的2007年度安徽省公务员招考报名中,不足百个药监招贤职位突破千人竞争。这次报名情况反映出当前在药监人才引进方面的一些现象。

    盛况背后冷热不均

    据悉,在此次涉及安徽省9个市食品药品监管局、48个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总计90个公务员招考职位报名中,报名总人数达到1112人,最高职位报名人数竟达122人。“看到报名现场就知道公务员招考竞争有多激烈。”一名现场工作人员感慨道。

    近年来,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人才兴业的总体目标,努力做好“引智”文章,不断加大人才社会化力度,自2003年以来,该局已向社会公开招考近500多名各类人才。与此同时,该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牢固树立“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和以适当的待遇留人”的人才建设整体思路,努力营造育才、聚才和用才的良好环境,广泛提升安徽药监的社会认可度。

    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招考职位与报考人数平均比例为1:12,各市局招贤职位平均比例达到1:28,单个职位中最高相差竟达61倍之多,而个别县局招贤职位却因报名不足开考比例,面临取消。

    报名者首先考虑经济环境

    笔者在对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公务员招贤职位报名情况的汇总分析中发现,市局普遍高于县局。在县局中,报名比例较高的几个职位多分布在该省经济发展排名前20位的县,而面临职位取消的,全部为县局职位,并且多为排名50名以后的县。甚至出现个别市所属的几县,报名比例与县域经济排名顺序成正比关系。一位报名者称:去除家庭因素,县域经济环境是其报考职位时首要考虑的。

    “人才均衡何其难。”有相关人士感叹道。一方面是人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却乐此不疲;一方面是基层单位求贤若渴,却门庭冷落。药品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特殊商品,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基层更需要大批的专业人才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老百姓饮食用药安全。

    人才引进仍需因势利导

    有专家呼唤,就业观念要真正改变。学校、学生、家庭和社会要形成合力,积极引导他们实事求是地找准自身的就业定位,共同营造先就业、再择业的社会氛围。此外也需要切实可行的多层面引才政策倾斜。

    一是全省要统一政策,为愿意到基层服务的人,在补助津贴、境内外进修机会、晋升职称和干部选拔等方面给予倾斜,切实发挥政策杠杆的调整和拉动作用。二是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特别是一些经济发展较弱的县域,要立足自身特色,在人才引进上大力推行三步走:用事业环境吸引干事创业的人才;用适当的待遇留住人才;用真诚的生活环境根植人才,同时辅之更为灵活、更为优惠的引才政策。(许伏新 尹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