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223
领舞者的风采与压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11
领舞者的风采与压力
领舞者的风采与压力
领舞者的风采与压力
领舞者的风采与压力
领舞者的风采与压力
领舞者的风采与压力

     看过电影《女人四十》的人,多多少少都会佩服导演许鞍华的犀利,一个严肃的话题,被她拍得犹如庖丁解牛,霍霍然,有着夕阳洒在古镜上的诗意,亦有邻居厨房里弥漫开的烟火味。这个年岁的落寞,就这样在银幕上被放大,观者心中无不有点戚戚然。

    那么,40岁的护士们呢?她们有着怎样的从业环境,她们的成就感在哪里,她们的压力是什么,她们对护理事业的激情是否一如既往?诸如种种的“护士40”现象,我们理应重视。

    40岁,对于这个年龄段的护士来说,时间真是个奇妙的东西,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当年的青涩褪尽,洁白的燕帽下,偶尔几缕不易觉察的白发跑出来,怪伤感的。

    40岁,护理事业的黄金季节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广州一家大医院急诊科的年轻护士小周对她的带教陈护士充满了崇拜之情,在她的眼中,陈老师有着多年的护理经验,工作时有陈老师在旁边,心里就踏实很多。一次,小周和陈老师值白班,正忙得手忙脚乱时,来了个全身严重烧伤的病人,小周从来没有见过这么严重的患者,只觉得脑子嗡的一声,晕乎乎的。只见陈老师镇定自若,“小周你去拿那个,陈医生你看这里”,整个抢救过程,因为有了陈护士的指挥,显得井然有序。
, 百拇医药
    河南省中医院的桑伟群护士长认为,如果把20岁这个年龄段比作女人的春天,那么,40岁应该是护士事业上的黄金季节。“护士40”有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基本上晋升的问题已经解决,子女也已经长大,这些就是这个年龄段护士普遍存在的优势。“她们有着一种自信和从容,她们知道如何恰当地安慰患者,如何更好地领会医生的意图,甚至能提出更好的治疗建议。”

    今年50多岁的郑守华,刚被提拔为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据郑守华介绍,该院40岁以上的护士超过60人,几乎每个科室都有两个以上,她们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年轻的护士长做好带教工作,以及开展必要的业务学习。“我们很重视护理队伍年龄梯队的搭配,护理工作不是简单的体力活,这是需要传承的一门学问,在整个科室的护理工作中,年长的护士与有体力但没经验的年轻人形成互补。”郑守华还介绍说,该院很重视年长护士的福利待遇,“组团旅游,一年一个月的休假……”当然,有的护士已经习惯了医院里的工作,在家闲得实在不舒服,就提前来上班了,这样的现象在该院并不少见。
, http://www.100md.com
    福建省立医院护理部门负责人李红认为,我国40岁以上的护士作为医疗机构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有其独特的专业优势:这一年龄段的护士大多工作20年以上,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掌握了熟练的业务技能,对医院环境、规章制度和专科实践标准熟悉,具备成熟的人际沟通能力。李红还表示,在这个年龄还继续从事护理工作的,多数对护理专业怀着特殊的感情和热忱。

    压力,伴随年龄增长而悄至

    但是另一方面,记者从一些医院也得知,部分医院的护理人员年龄最大的也就30多岁,而从事一线工作的护士平均年龄不到30岁。一些企业医院改制成民办医院后,护理队伍只保留了原本部分30多岁的“精兵强将”,而年龄超过40岁的护士悉数以企业职工的身份“内退”,给予一次性的补偿后就让她们自谋生路。这种年龄歧视的现状,也让我们看到,“护士40”,其劣势也是现实存在的。

    由于历史原因,许多40岁年龄段的护士只有中专学历,目前我国的在职学历教育对这一年龄段的人来说提供的机会并不多。人到40岁,尤其是女性,体力下降,对夜班工作感到格外吃力,家庭相夫教子的传统责任也落到她们身上。目前,部分医院管理者在护理人力资源的使用方面存在着“重学历、好年轻”的现象,认为40岁的护士不好安排,甚至把她们看成是医院的负担,从根本上造成40岁年龄段护士不能按职称上岗的局面。而部分40岁的护士自身缺乏专业发展的明确目标,护理管理者的岗位毕竟也是凤毛麟角,她们就认为自己老了没有用了,纷纷要求调离一线岗位。
, 百拇医药
    在今年的护士节到来之际,本报联合中国护士网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结果详见下图1~5),在40岁这一年龄段约310名受访护士中,有近30%【(75+16)/310】的护士表示,年龄的增长给她们的工作带来了严重的压力(见下图1);另外,有88%【(77+197)/310】的护士“想过转行”(见下图4)。而华西医院某专家在调查中发现,不同年龄段的护士的职业紧张感存在着明显的差异,随着年龄的增长,职业紧张程度也就越强。

    如果称40岁这个年龄段的护士为护理工作的领舞者,记者认为并不过分,因为她们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都是起着主导作用的一群,她们的阅历比某些副主任医师还要丰富,她们的经验比年轻的护士长还要多。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在领略着这群人风采的同时也看到了她们的压力,而这些压力往往又是她们所不能改变的现实。

    真实故事

    专家型护士叶新梅
, 百拇医药
    女人四十而贤,叶新梅似乎也不例外。

    叶新梅认为自己正处于“三明治”时代,在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在单位,作为中流砥柱的她,自然是“三明治”中间的那一层。这些日子,正是叶新梅事业的转折点,她辞去了一家三甲医院胃肠外科护士长的职位,来到一家还未正式开业的胃肠专科医院做护理部主任。刚到任的头一个星期,她感到两个肩头很酸、很沉,压力太大了。

    年少时,曾想过转行

    1988年7月,留着马尾辫的叶新梅毕业了,几乎没有任何悬念的,她留在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中山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工作。她感觉幸福到了极点,一个农村孩子,终于可以到城里上班了,她很珍惜这个美好的开端。用现在的思维方式去评价当时的护理工作,单从工作量来说,那时比现在大,因为医疗设备没有今天先进,护士必须做很多事情;而心理压力却没今天大,一是那时候不做管理,工作单纯,二是那时候医患关系不紧张。
, 百拇医药
    “我是男孩子的性格,听到别人问‘你以后要考虑换个好工作吗’,我就很生气,我偏偏要做好这个!”刚参加工作那几年,叶新梅经常面对一些貌似关切的问候。但事实上,叶新梅也有意志不坚定的时候,她下班以后开始自学金融学知识,想着到哪天厌倦了这个职业就转行。

    多年以后,叶新梅赴意大利佛罗伦萨参加第14届世界造口治疗师协会(WCET)年会,当她从WCET副主席手中接过中国第一个造口治疗师学校的认证证书时,她眼里噙满了泪花,全场近千名同行不约而证书同地为她鼓掌。她知道,这标志着她的事业从此要翻开新的一页,而站在主席台上,她的脑海不期然地闪现出当年那些“关切”的问候。向记者回忆这些事情时,叶新梅一直紧紧地抿着嘴唇。

    40岁,造口护理权威

    小女子也有血气方刚的时候,很多次,叶新梅跑到手术室里,掂着脚尖帮医生拉钩,不为别的,只为了弄清楚一个疾病的来龙去脉。她的勤奋有目共睹,当年的金融知识没有白学,她像少年老成的管家婆,在科室琐碎的工作中显示了出众的理财技能。于是,这个倔强的湘妹子23岁就当上胃肠外科的护士长,也就不奇怪了。
, 百拇医药
    “百度”一下,几乎每条有“叶新梅”名字的消息都与造口护理技术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赴意大利领证书到开设专家门诊,从在专业杂志发表文章到开讲布道,无不表明着叶新梅这些年在造口护理工作中取得的成就。

    在日常护理工作中,叶新梅看见手术后的病人由于造口护理不恰当,出现了一些并发症,并为其户外活动带来很大的不便,心里便不好受。她从科主任那里得知,当时(1996年)国内还没有造口治疗师,而书店里连相关的书籍都没有,但是对于病人的痛苦又不能漠然视之。经打听,叶新梅了解到香港已经有了这方面成熟的护理技术,于是,她就委托朋友从香港带来教科书和录像带,一边琢磨一边实践,并把护理的造口拍成数码照片发给香港的专家请他们指点。

    2001年,国内第一所造口治疗师学校在中山大学成立,近水楼台的叶新梅成了国内第一批造口治疗学校的学员。3个月后,叶新梅毕业,开始系统地护理本科室接受造口手术的病人。虽然学的是术后的造口管理技术,但实际上涉及到各种慢性病伤口的治疗和并发症处理,叶新梅和其团队的工作引起了兄弟科室的关注,于是其他科室有“搞不掂”的伤口就请叶新梅过去会诊。渐渐地,叶新梅在院内造口慢性病伤口护理方面有了名气,甚至,院里还为其专门开设了一间造口及慢性病伤口护理门诊。
, 百拇医药
    “来到新医院后,我的门诊是每周三的下午,现在病人还不多,我想以后会多起来的。”在叶新梅看来,开设造口护理门诊的意义重大,一是可以完善出院患者的门诊随访,二是国内目前造口护理队伍并不普及,一些医院并没有专业的护理队伍,“能为院外患者提供专业的服务,大有可为”。新医院的护理部一切设施都是崭新的,等待着叶新梅的,是一个“百业待兴”的护理工作。

    记者手记

    四十而贤不是闲

    以年龄段为切入点观察某个群体的生存状态,这是社会学家进行实证研究的惯用手法,因为,在以人为个体的社会化进程中,年龄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样的理论基础,可以为我们观察和理解“护士40”的职业状态指明方向,真实地反映她们的生存状态。

    马克思曾说,我们陷入困境,也许是因为我们只把人理解为人格化的范畴,而不是理解为个人。反观以往针对护理工作者的描述,基本上都陷入了这样的困境。不言而喻,自从护理工作作为一种社会职业产生以来,护理工作者的全部生存意义都被淹没在患者的康复和医学的进步中,这种过于理性的界定,忽视了对护理工作者生存境遇的深刻体悟。只要我们把护理工作和其他工作稍作比较就会发现,护士的工作方式严谨而刻板、劳动强度相当大,而且,由于这个专业的特殊性,患者乃至全社会都对其寄予了很高的道德期许。
, 百拇医药
    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熬”到40岁,这个年龄段的人对护理事业的热爱自然毋庸置疑,应该说护理工作做到这个份上已经达到了一种至高境界。那么,为什么会出现40岁年龄段护士不能按职称上岗的局面呢?诚然,这与以往医护关系不平等的观念分不开。一直以来,护士都被视为医生的助手,是医疗方案的执行者,而不是治疗措施的参与者。这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让人们忽略了护理工作也是一门经验积累的学科,因此相对于医疗工作而言,手脚麻利的年轻护士更受欢迎。

    据记者了解,有的医院甚至让过了40岁的护士去开电梯,这样的做法真让人不寒而栗。不可否认,40岁是护士事业的拐点,进入管理层的毕竟是少数,依然工作在第一线也是合理的选择,只是具体工作内容应该和年轻人有所区分,就像住院医师、副主任医师都要看病救人一样,各种职称的护理人员所做的工作也应有所侧重。而据记者观察,在实际工作中各种职称护理人员所做的工作几乎没有明显区别。

    因此,在我国建立护理专家制度势在必行,这可以成为40岁以上的护士专业发展的目标,为年轻的护理工作者树立职业榜样。另外,有专业人士认为,建立护理专家制度将代表着我国护理专科的发展水平,而医院管理者应该提供更多的机会,拓宽“护士40”这个年龄段的护士专业发展的途径,让她们找到新的施展才华的平台,而不是继续与年轻护士拼体力、拼精力。
, 百拇医药
    护士留言区

    碧峰蝴蝶:选择护士工作,就等于选择默默地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奉献在最苦最累的地方!这种奉献让我自豪!

    3459:对当今的护理现状非常忧心,主要是护士人手不够,护理不到位可能会引发许多安全隐患。希望增加护士人手,改变护士的工作方式,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

    9054:团结就是力量,让我们共同努力来改善护理行业的现状,我真的不想放弃这个职业。

    1503:护理现状让我们很失望,感觉压力很大。希望有关部门多多关心一下我们的心理状况,不要让我们整天生活在恐惧当中,整天担心医院暴力!

    李和:人到中年都会有各种不同的经历和感受,护士到中年更有说不尽道不完的苦辣辛酸。

    护士到中年,也曾抱怨过、沮丧过、苦恼过……但当病人需要时我们又会忘记苦恼,义不容辞地全心投入工作,因为我们是护士。

    护士到中年,更多一份艰辛,多一份劳碌,多一份对知识的渴求,我们甘愿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默默奉献。因为我们是护士,护士责任的神圣就在于她是生命的守护神!(摘自中国护士网)

    , http://www.100md.com(撰文: 刘景峰 摄影:赵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