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诊断、治疗类 > 《石室秘录》
编号:11439305
水湿门
http://www.100md.com 《石室秘录》
     雷公真君曰∶水气凌心包之络,呃逆不止,死症也。而吾以为可救者,心包为水气所凌,惟恐犯心,所以呃逆不止者,欲号召五脏之气共救水气之犯心也。水气凌心包,以成呃逆之症,亦止须分消其水湿之气,而呃逆自除也。方用止呃汤∶茯神一两,苍术三钱,白术三钱,薏仁一两,芡实五钱,半夏一钱,人参三钱,陈皮一钱,丁香五分,吴茱萸三分,水煎服。一剂而呃即止,二剂而呃即愈。

    此方健胃固脾,虽利湿分水,而不消真气,故能补心包而壮心君之位,不必治呃而呃有定矣。

    水湿结在膀胱,点滴不能出,以致目突口张,足肿气喘者,不治之症也。而吾以为可治者,膀胱与肾为表里,膀胱之开合,肾司权也,水湿结在膀胱者,肾气不能行于膀胱耳。吾通其肾气而膀胱自通,诸症自愈矣。方用通肾消水汤∶熟地一两,山茱萸五钱,车前子三钱,茯神五钱,肉桂一钱,牛膝一钱,山药一两,薏仁一两,水煎服。此方专治肾以通膀胱之气,膀胱得肾气而水自难藏,水不能藏而下行,则气亦自顺而不逆,又何至有目突气喘之病哉。上病渐消,而下病寻愈,足肿之水不觉尽归于膀胱,从溺而尽出也。

    黄瘅之症,一身尽黄,两目亦黄,却是死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