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诊断、治疗类 > 《石室秘录》
编号:11439268
重治法
http://www.100md.com 《石室秘录》
     论大渴 大汗 大吐 大泻 阴阳脱

    天师曰∶重治者,病出非常,非轻淡可以奏功,或用之数两,或用半斤、一斤,而后可以获效。如大渴、大汗、大吐、大泻、阴阳脱之症,从前俱已罄谈,而方法亦尽,余可不言。然而尚未尽者,大渴之症,必用石膏,往往有一昼夜而用至斤许者。盖热之极,药不得不用之重,此时倘守定不可多与之言,反必杀之矣。第此等症,乃万人中一有之,不可执之以治凡有胃火之人也。

    张公曰∶大渴之症,用石膏以平胃火,无人不知矣,尚有未知其故者。胃火沸腾奔越,不啻如火之燎原,必得倾盆之雨,始能滂沛而息灭之。原取一时权宜之计,故可以临时用之,多能取效。必不可久用,久用则败亡也。

    天师曰∶大汗之症,必用参 ,往往有用参斤许者。然亦偶尔有之,不可拘执以治凡有汗亡阳之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