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诊断、治疗类 > 《石室秘录》
编号:11439308
内伤门
http://www.100md.com 《石室秘录》
     雷公真君曰∶凡人忽然猝倒不知人,口中痰声作响,人以为中风也。谁知是气虚,若作风治,未有不死者。盖因平日不慎女色,精亏以致气衰,又加起居不慎,故一时猝中,有似乎风之吹倒也。方用培气汤∶人参一两,白芥子三钱,黄芪一两,白术一两,茯神五钱,菖蒲二钱,附子一钱,半夏二钱,水煎服。此方补气而不治风,消痰而不耗气,反有生理。一剂神定,二剂痰清,三剂全愈。

    凡人有一时昏眩,跌倒,痰声如锯,奄乎不知人。此似中风,而非中风,不可作真中风治也。虽然不可作中风治,但其中有阴虚阳虚之不同。阴虚者,肾中之水虚,不能上交于心也。阳虚者,心中之火虚,不能下交于肾也。二症各不能使心气之清,往往猝倒。更有肝气过燥,不能生心中之火而猝倒者,亦阴虚也。更有胃气过热,不能安心中之火而猝倒者,亦阳虚也。辨明四症而治之,毋难起死回生。阴虚虽有二症,而治阴虚之法,止有一方,名再苏丹。熟地二两,山茱萸一两,元参一两,白芥子三钱,柴胡一钱,菖蒲一钱,麦冬一两,北五味一钱,茯神五钱,水煎服。一剂而苏醒,再剂而声出,十剂而全愈矣。此方之妙,全不去治中风,竟大补其肾中之水,使真水速生,自能上通心中之气。尤妙滋肺中之气,不特去生肾水,更能制伏肝木,不来下克脾土,则脾土运用,而化精尤易,至于茯神、菖蒲安心而通心窍,柴胡舒肝以生心气,使白芥子易于消痰,使元参易于解火,实有妙用耳。

    阳虚须用二方。一方治心中火虚,不能下交于肾也。方名交肾全生汤。人参一两,生半夏三钱,附子三钱、菖蒲一钱,茯神五钱,生枣仁一两,白术一两,甘草一钱,水煎服。

    下喉即痰净而声出矣,连报数剂,安然如故。此方妙在人参,白术、附子,半复同用,直补心脾之气而祛痰,则气旺而神易归,阳生而痰易化矣。尤妙在用生枣仁一两,则心清不乱,况又有菖蒲、茯神之通窍而安心,甘草之和中而调气乎,主见死症之变为生矣。一方名抑火安心丹。治胃热而不能安火之症也。人参一两,石膏五钱,天花粉五钱,茯神一两,菖蒲一钱,麦冬三钱,元参一两,水煎服。一剂而心定,再剂而火消,三剂病全愈矣。此方妙在用石膏于人参、茯苓之中,补心而泻胃火,则火易消,气又不损,况天花粉之消痰,菖蒲之开窍,又佐之各得其宜,有不定乱而为安乎。以上四症,虚实寒热不同,苟细悉之于胸中,断不至临症之错误也。

    更有中风之症,口渴引饮,眼红气喘,心脉洪大,舌不能言,又不可作气虚治之,倘作气虚用参、 之药,去生亦远。此乃肾虚之极,不能上滋于心,心火亢极自焚,闷乱遂至身倒,有如中风也。法当大补肾水,而佐之清心祛火之药,自然水足以济火。方用水火两治汤∶熟地一两,山茱萸五钱,麦冬一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9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