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9373
“五一”长假遭遇看病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中国妇女报》 2007.05.14
     “五一”期间厦门市各大医院只对外开放急诊和部分门诊科室,但前来求诊的病人人数却很多,造成医院频现医疗服务吃紧的局面。据厦门市各大医院提供的信息显示,“五一”黄金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门急诊部日平均接诊病人近3000人次左右,7天共接诊了2万余人次,厦门第一医院的门急诊量也不相上下。厦门中医院地处城乡结合部,是假日意外事故发生的邻近地,因而门急诊量也不少,每天有1800人次左右。

    5月3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来到中山医院急诊部,看到诊室内外到处挤满了病人,连过道都快被塞住了,还不时有病人涌进来。记者呆在医院将近1个小时的时间里,就看到120急救车送了三批病人过来,其中主要是车祸患者和因吃了不洁食物上吐下泻的患者。虽然各大医院早已在节前在各报刊媒体上公布了医院假日的工作安排信息,但一些不知情的患者还是误以为医院门诊下午也对外开放,纷纷前来求诊。知悉医院门诊下午不营业的情况后,患者就转往急诊部看病。尽管医院已加派了人手,但因为病人太多,医生一片繁忙,许多本来想看急诊的病人急切之间却又看不上病,颇有怨言。

    而各大医院的总值班电话更是几乎没一刻停响过。许多患者纷纷打电话前来咨询医院假日工作安排。不少市民想到医院做体检或者整容,却被告知这两个科室节日期间不上班,都深表失望。

    记者采访中发现,“五一”期间厦门市各大医院的日平均门急诊人次量约相当于医院正常工作时间所接诊的病人数的一半多,但各大医院大都只开半天的门诊,而且坐诊的医生人数也大为减少,很多平时安排4个医生坐诊的科室,假日期间却只安排1个医生坐诊。结果是医院出现全线吃紧的现象。

    5月8日是“五一”假日结束的第一天,记者在中山医院门诊大楼、急诊大楼看到,到处人潮涌动,许多假日看不上病或者患了假日病的患者蜂拥而至,该院当日的门急诊总量逼近6000人次。

    一位在外企上班的中年女子告诉记者,她们平时上班时间很忙,下班后医院也停诊,结果老是排不上号。好不容易等到放假想到医院做个除皱美容,却被告知医生假日不手术。而一对年轻恋人准备趁长假到医院做婚检,也被告知医院体检中心假日不对外服务,只好抱憾而归。

    不少患者都不满地表示,医疗机构作为特殊服务单位,考虑更多的应该是患者的需要,真正让患者病有所医。现在的大医院都只是根据自己的作息需要来安排医疗工作,而较少顾及患者的实际情况。之所以出现假日看病难的原因,正是医院服务脱离医疗市场实际的结果。他们认为医院作为公益性国有单位,应该尽可能地给患者提供方便。

    当知悉患者的反映后,某大医院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因为医生工作极为繁重辛苦,所以医院一般也按照国家的规定实行五一休假制度。从往年的情况看,假日期间医院门急诊人数并不多,虽然也曾考虑开展一些特色的非治疗性服务,如许多市民想利用长假做个体检或者美容之类的,但终因市场反应冷淡而没有继续开展下去。从今年的情况看,以后医院确实有必要实行假日全天门诊,以应对日渐增多的假日医疗需求。(通讯员 陈志峰 本报记者 吴军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