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530
买不买药都是客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69(总第3377期)
     “小孩用的感冒药在哪里,还有心血管方面的药呢?”一大早刚开门,就有一位大妈走进店里。

    “大妈请跟我来”,我迎了上去。

    选好药,大妈边向收银台走,边对我说:“你们还免费量血压吧,等买完药帮我量一下。”

    “好的,”我爽快地回答。

    大妈把药放在收银台上,从包里取出医保卡。看见大妈的医保卡,收银员小李忙说:“对不起大妈,我们这里暂时不能刷卡。”

    大妈面露难色,说:“可我今天没带现金啊,不好意思,这些药我不要了。”说完,转身朝门口走去。

    “等一等,大妈,还没帮您量血压呢,”看见大妈急匆匆离去的样子,我连忙喊住她。

    “哦!”大妈转过身迟疑了一下,脸上露出了笑容。

    我帮大妈卷起袖子,打开血压计,将臂带扎在她手臂上,然后戴上听诊器,把听筒放入臂带下,充气后仔细地听了起来。

    “您的血压高于正常值,收缩压为160mmHg,舒张压为98mmHg,您服用了抗高血压药吗?”我问道。

    “怎么又高呢?我以前有过高血压,后来服用一段时间降压药后正常了,就没有再继续服用,现在只服用复方丹参片而已。”老大妈急切地回答道。

    “高血压患者必须终身服药!”我告诉大妈,“其实服药并不意味着体内调节和控制血压高低的系统可以完全得到恢复,一旦放弃了对高血压的治疗,高血压这只‘弹簧’马上还会跳起来,甚至会窜得更高,再次给身体带来损害。”

    “哦!看来我以后要坚持服药才行。”大妈恍然大悟。接着,我又叮嘱她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听了我的叮嘱,大妈有些不好意思起来,带着一丝歉意地说,“今天打扰您这么长时间,我也该走了,有空再向您请教吧。”走到门口时,大妈又转身朝我挥了挥手才离去。

    望着她远去的背影,我内心有种说不出的快乐,因为我尽到了一名驻店药师的职责,尽管顾客没有买药,但相信她收获了一份愉快的心情。

    (杨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