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521
药房托管一举多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69(总第3377期)
药房托管一举多得
药房托管一举多得
药房托管一举多得
药房托管一举多得

     去年底,在湖北省黄石市灵乡铁矿职工医院,一位正在输液的退休老职工潘大爷告诉湖北某媒体记者,“我经常到矿医院打针,以前打三针青霉素要七八元钱,现在只要五元八角钱。虽然只便宜一元多钱,但对于我这种常年需要打针吃药的‘病秧子’来说,是很大的实惠了”。

    不久前,有关部门对钟祥市九里乡卫生院和该市中医院药房托管前后五种药品价格(详见“链接”)进行调查对比后发现,实施药房托管后的药品价格比托管前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30%~40%,部分品种达到70%以上,药价已经与药店一致……

    所谓“药房托管”,即医院委托有资质的药品经营企业对其药房进行管理,药房所有权仍属医院,经营利润双方分成。

    自2005年武汉市江岸区北湖医院药房委托武汉万佳乐医药有限公司经营开始,湖北省有多家医疗机构走上了药房托管之路,如钟祥市九里乡卫生院药房委托该市永康医药有限公司经营、钟祥市中医院药房委托该市吉安药业有限公司经营……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后,药房托管的效益逐步显现——药价降了,医药代表与医生之间的利益链条斩断了,国家的财政收入增加了……
, 百拇医药
    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增加。托管以后,由于医院药房药价与市场价持平,带动了医院就诊人次及药品销量的增加,从而提升了医院的整体收益。

    现阶段,一个中小医院为了满足医疗需要必须储备800至1000种常用药,预期用药量也要备足2~3个月,仅占用资金就达100多万元。药房托管后,医院药剂科不必储备药品,医院既减轻了资金压力,又不必再为品种不足而担忧。同时,托管后,药剂科大部分人员可分流到托管药品经营企业工作,减轻院方负担;部分药师则可以从采购配送、验收入库、库存控制等工作中解脱出来,加强指导患者和监督医生合理用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实施药房托管,可以充分发挥医院药学工作者的作用,提高医院整体的诊疗水平和社会效益。

    药品经营企业得以良性发展。GSP认证后的药品经营企业,长期专注于药品经营,对于供货方的选择、药品的运输、验收、储存、养护等方面,较医院更为专业,同时,他们对于降低药品经营成本也有着自己的章法。
, 百拇医药
    在药房托管的实际运作中,只有规模大、品种全、质量有保证、信誉好的企业才能被选中托管医院药房;那些缺乏实力的企业则将在这场竞争中被逐步淘汰。那些挂靠、借租经营证照、承包“垃圾品种”的大包商或四级五级批发经营商,他们没有长期的供销渠道和固定的市场,靠着和医院的某些特殊关系,靠对一线医生进行商业贿赂达成终端销售,他们大多采取“一锤子买卖”,捞一把走人,这些人手中的品种大多没有临床推广的价值,假劣药品也多出自这类渠道,这增加了监管的难度。医院药房托管后,这类药品经营商贩就没有多大的生存“空间”了。

    有效遏制商业贿赂,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由于医院一直处于药品销售的强势地位,医生有主宰药品消费者(患者)的权力,国家又赋予医院加价权,因此大大小小的药商都不得不讨好医院,以牟取自己的利益,致使医药领域内出现商业贿赂。医院药房托管后,所有药品托管给药品经营企业经营,切断了医药代表、医院、医生之间的利益链,避免众多医药代表为了都吃到这块“唐僧肉”而贿赂医院当权者,也使困扰多年的医生开大处方,拿药品回扣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 http://www.100md.com
    此外,托管医院药房也直接扩大了药品经营企业的销售收入,通常,药品经营企业要向国家上缴各种税费,尽管托管销售的利润率不高,国家应征的增值税和所得税的比率不大,但在一个地区算起总账来还是很可观的。据黄石市新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龙奎介绍,他们公司2006年完成销售收入8000多万元,缴纳各种税费214.7万元。而医院药房未托管前,药品销售是不必交纳税费的。

    将药房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流通环节,可以遏制药品虚高定价、防止商业贿赂、降低药品价格、控制医院管理成本。但是,由于药房托管启动时间不长,仍然有很多问题需要探索解决,如托管方与医院的利益问题;经营药房的药品经营公司是竞争“上岗”还是指定;医生的处方权是垄断还是社会化;新的“医药”合谋问题;跟踪监管问题;政府对此的支持力度问题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承认,药房托管并不是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万能药”,作为一项全新的改革措施,我们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对待药房托管,允许“试错”,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 百拇医药     笔者认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按市场规律,推动药房托管的开展,加强监督管理,尤其在药品采购、价格、处方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督,并加紧完善配套的政策、法规,使得药房托管能顺利开展下去,从而推动医药分离的彻底改革,让百姓得到实惠,让医药产业得到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本报特约记者刘汉卿

    链接:

    湖北省钟祥市九里乡卫生院药房托管前后五种药品价格对比

    湖北省钟祥市九里乡卫生院药房托管前后业务量对比 湖北省钟祥市中医院药房托管前后五种药品价格对比

    湖北省钟祥市中医院药房托管前后业务量对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