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451544
夫妻吵架中的交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69(总第3377期)
     吵架、斗嘴是夫妻生活中的小插曲,也是润滑剂。一位心理学家说:“夫妻吵架是调节心理平衡的一种方式。”在民间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夫妻床头吵架床尾和。”夫妻吵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突然间电闪雷鸣,黑云压城;转眼间云开雾散,阳光灿烂。如果夫妻间吵架时,把对方当成仇人,那么他们的婚姻生活也就走到了尽头。

    在现实生活中,对于夫妻吵架,人们早已司空见惯,再恩爱的夫妻也会发生口角。夫妻间“一辈子没红过脸”并不真实,这要么是谎言,要么是一种悲哀。所有白头偕老的夫妻在一生漫长的岁月中,根本不可能没有矛盾,只是解决矛盾的方式较好。夫妻间不吵架的惟一办法就是一方绝对服从或忍让,这在封建社会里比较常见,如今已很少了。

    婚姻中的男女关系总是非常矛盾,各自在家庭中的地位和角色的不同,决定了夫妻相处的习惯方式。在两个人意见不同的时候,一方如果一直委屈自己来迁就对方,就会逐渐丧失自我,无形中也降低了自己在对方心目中的地位;如果固执己见而根本不考虑对方的看法,那么又会伤害彼此的感情。人与人的感情需要交流,夫妻间更需要保持沟通。语言在这个时候不再只是甜蜜的味道,在摆事实讲道理的过程中,免不了会有争辩,吵架也就在所难免。如果不是为了爱,那么吵架只是家庭中的战争;如果是为了爱,那么夫妻吵架就是一种沟通方式。

    电影《李双双》里有一句台词:“小两口打架不记仇,白天吃的一锅饭,晚上睡的一个枕头。”事实上,夫妻间的正常争吵并不会伤害彼此的感情,争辩的结果应该是了解彼此真实的想法,达到和谐的目的。一旦雨过天晴,误会消除,美丽的彩虹就会出现,夫妻双方的相互理解就能得到加深,爱也就因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当然,这并不包括那些无理取闹,“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的夫妻,因为频繁的争吵会把婚姻推进泥潭。有些夫妻吵架只是为了征服对方,控制对方,而且不分时间和场合,蛮不讲理,出言不逊,伤及对方自尊,甚至还把“文斗”升格为“武斗”。这样的吵架与爱无关,也与交流的目的背道而驰,最终也必定会让家庭遍体鳞伤。

    文/芊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