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525
铺建连锁网从细节做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69(总第3377期)
     近年来,医药行业改革使得药品流通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药品连锁经营作为一种新兴产物应运而生,其特点之一是进货渠道与销售职能相分离,其集约化配送模式是产生规模效益、降低单位产品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因此,它被视为一种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但无论连锁药店的规模有多大,其基本的原理仍然是稳定运营模式,并不断加以复制。总之,就是再大的家业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每一个门店,这也就是笔者即将探讨的“铺建连锁网从细节做起”。

    ■营养每一个细胞

    如果把连锁药店比喻为一个有机体,那么门店就如同细胞,要有无数健康细胞才能组成强壮的连锁机构。A药店门店数30多家,年销售额4亿元;而B药店门店数4535家,年销售总额不过10亿元。也就是说,B药店平均单店日销售只有550元,如果按15%毛利计算,日毛利仅为82.5元。两者孰优孰劣,不难比较。可见,缺少利润支持的规模化是没有太大意义的,门店数量的多寡并不能代表经营质量的高低。
, http://www.100md.com
    可惜的是,重规模、重形式,忽视连锁规范和基础建设,一直是药品连锁经营的通病。例如,特许授权一方可能还不具备管理加盟者的实力,仅仅把加盟作为扩大规模、壮大实力的手段,缺乏对加盟者各方面条件的审查,使加盟者鱼龙混杂,部分不具备条件的经营者加盟后使企业形象受到损害,甚至违规低价从其他渠道进货,使药品质量监督失控。

    笔者认为,运营好单个药店,就是最精细化的运营策略。仍然以前文的B药店为例计算,如果单店日营业额上升到1000元,那么在毛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单店毛利可以增长80元,而B药店年总销售额就可以达到20亿元,年毛利就可以增长2倍。再假设B药店的门店总量只有2200家,而单店日营业额可以达到2000元的话,那么B药店的年销售总额仍然可以达到20亿元,而毛利却可以增长4倍之多。

    ■细化每一个环节

    连锁经营的关键还在于细节管理,而细节管理实质上就是运营标准的细化和贯彻。持续不断的人流量是提高单店运营质量的核心。增加客流的手段有很多,会员卡、特价品、单页、主题活动、礼品赠券、联谊会等等。在操作中,应本着“先予而后取”的原则,不管促销、免费体检还是回收过期药,都要把营销手段变为实实在在的服务。而这一切都需要从总体上进行规范和控制,避免出现“歪嘴和尚念歪经”的情况。
, 百拇医药
    当然,连锁药店的运营要比单个门店复杂得多,因为它是单店的集合体。而管理效率与成本是紧密相关的,效率高则成本低,反之亦然。连锁药店如果有规模没效益,几乎可以判定这个连锁企业必然效率低下或成本高昂。企业内部管理水平落后会使得规模效益落后,而竞争手段趋同(如最常见的价格战),使得一些企业只注重规模扩张,但经营模式落后,结果出现许多门店虽挂着总部的牌子,但难以达到连锁企业在进货、广告、物流、形象设计等方面的统一要求,管理分工不明确,协调缺乏科学性,导致管理成本进一步上升。

    运营效率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管理者可以由此着手提高效率:

    货品流转周期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因为货品流转周期延长,意味着资金占用周期延长。药品从进仓到售出的时间越短,经营效率越高。连锁药店经营的品规有上万种之多,实时监控每一货品确非易事。可充分利用计算机系统进行信息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将扩张的规模效应发挥到最大。还可以通过条形码和收款系统收集信息,跟踪药品销售的动态,从而提高物流配送的效率。
, http://www.100md.com
    减少运营成本并不是要减少必要的市场运营费用,也不等于“服务打折”。在城市里药店密布,争得“你死我活”时,重庆桐君阁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开始另辟蹊径,开拓农村药店。在农村,房租低,人工相对便宜,有利于降低经营成本,效果不错。此外,优化产品种类,制定产品上架的清单制度,让销售额增长快的产品优先上架。这无疑会更好地利用空间,同时也压缩成本。

    现在,在药店经营模式中,大多数药店只采用一种竞争战略,要么是低成本战略,要么是差异化战略,而很少考虑结合这两种战略,其实连锁药店可在采购上采取低成本战略,而在销售与售后服务上采取差异化战略。通过几个大型连锁药店自愿结盟,或成立正式股份制联盟公司,或共同出资组建一家专业代理经营公司,直接从药厂采购,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每一家连锁药店还可以根据各自不同特点进行选择,如考虑规模、选点、门店数量、品牌定位、价格定位、产品信息、增值服务、营业时间的差异化,而数据库模式、一对一模式、会员卡模式、低价模式、特专模式、顾客体验模式等等,连锁企业都可以去学习应用。

    (刘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