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526
小学问留住老顾客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69(总第3377期)
     把顾客变成忠诚顾客并不容易,但也不是毫无办法,有时候一两个小小方法也能帮助药店留住老顾客。

    为老顾客提供独特的服务。如赠送促销礼品,寄送意见卡、保健知识卡,在节日时送贺卡或者寄信,有促销信息时及时通知,定期组织老顾客参加时尚沙龙,健康公益活动等。还可以了解老顾客习惯用药、指导其组合用药,为顾客省钱,并且在服务上下工夫,提供送货上门、定期健康讲座等。特别是社区药店应从“帮顾客省钱”的出发点来经营,让顾客觉得“药店就像家庭药箱一样方便可靠”,方可培育其忠诚度。

    提升药店的人文气息。药店可以与厂商合作,一起把墙报、立牌和店内墙体办成“健康宣讲”的小阵地。另外,提供“免费午餐”:免费提供血压计、体重计等医疗器械供顾客使用,可以扩大和保持顾客群。

    形成某类药品的专科特色。在经营一般药品的同时,将销售最好的药品种类作为特色,扩大该类药品的品种,增加选择范围,培养店员成为该类疾病和药品的专家,给老顾客和新顾客真正有意义的用药指导,并定期介绍国内外这种疾病的治疗和用药状况。

    适当开展促销活动。抓住不同气候、节气和节假日、黄金周等特殊时机,推出不同的健康专题活动,让主题促销活动成为吸引和稳定客源的一个常规手法。

    保证产品货源充足。销量的大小与产品是否断货有直接关系,尤其是老顾客经常购买的品种,一旦断货,就意味着顾客可能转而选择其他药店购买药品了。因此一定要掌握一些常见药品的周销量或者月销量,在此基础上建立顾客信息库,通过采集和积累有关消费者的信息,准确找到目标顾客群,提高营销效率。更重要的是能经常与消费者保持沟通和联系,强化消费者与药店的密切关系。完善产品服务系统,做好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使顾客感到安全、安心、便利。如顾客购买前详细说明产品的情况;顾客使用产品后搜集反馈信息,这样可以降低购药风险。

    (胡品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