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566
不要算错人生的大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69(总第3377期)
     柳宗元所著《柳河东集》里有一个故事:一位商人在渡河时翻船落水,他拼命地往岸边游,但非常吃力,游得很慢,好久也没游到岸边。有人催他游快点,他说:“身上带了很多铜钱,所以游不快。”岸上许多好心人很焦急地劝他快把钱扔掉,但商人不听,结果终因精疲力竭,与身上的铜钱一起沉入了河底。

    故事里的这个商人,之所以会葬身鱼腹,是因为他打错了人生的算盘,舍本逐末,得不偿失。其实,在我们的人生中,算错了人生大账的又岂止他一人,特别是在生命与健康的问题上,很多人和这位商人的情况没有什么两样。

    人生一本账,需要经常面对许多价值取舍。那么,人生最大的价值在哪里?那就是生命与健康,但是,这却又是最容易被人忽视的,以至于未老先衰,甚至英年早逝。其具体表现如下:

    ■重治疗轻预防

    古人非常重视养生保健,提出了“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等以预防为主的养生思想。《内经》中首先提出了“治未病”的思想:“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这种防重于治的思想,对减少疾病的发生和延年益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类要适应外在环境的变化,保持身体健康,保证精力充沛,必须对饮食、起居、劳动、休息等都有适当的节制与安排。然而现在不少人平时对养生保健并不重视,起居无节、睡眠不足、暴饮暴食等种种生活毫无规律的表现屡见不鲜。
, 百拇医药
    ■重玩乐轻锻炼

    古人早就认识到了“生命在于运动”的道理。据统计,健康长寿者约有75%~80%的人都长期坚持体育锻炼或体力劳动。实践证明,运动可促进新陈代谢,增强细胞的活力,改善组织器官的功能,使关节灵活,肌肉有力,血管富有弹性,心脏功能增强,肺活量增加,食欲加强,提高机体对外界的应激能力。然而,不少人平时很少锻炼,也舍不得在锻炼方面进行一点投资,但对吃喝玩乐却十分热衷。有些人整天进出于酒吧、舞场,或打麻将通宵达旦,正如《内经》中所说:“以酒为浆,以妄为常……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这样的生活方式,实在是与健康背道而驰。

    我们大家应该明白,人虽然是高等动物,但高等动物也是动物,既然是动物,那就不应该离开动,每周至少有三四次运动才好。现在大多数专家都提倡有氧运动,有氧运动就是指那种持续时间较长、强度并不是很高的运动。比如散步、慢跑、较长距离的慢速游泳、骑自行车、跳舞、打太极拳等。有氧运动能够有效地锻炼心、肺等器官,能改善心血管和肺的功能,最适合于中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
, 百拇医药
    除体育运动以外,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都不要忘记动。散步是动,打太极拳是动;上下班少坐两站车,多走一段路,也是动;看书或在电脑前工作累了,起来甩甩胳膊,伸伸懒腰,打个哈欠是动;在家中干点家务活,也是动。

    ■重药物轻食疗

    很多人在患病之后,立刻想到的就是吃药和住院,很少会想到该怎样调节饮食。而在古代,当人们患病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怎样调节饮食。古人非常重视食疗,认为“药补不如食补”。特别是到了唐宋时期,我国的药膳不仅在理论上得到了系统的发展,在应用方面也更为广泛。正如唐代名医孙思邈所说:“夫为医者,当须先晓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又说:“若能用食平疴,适性遣疾者,可谓良工。”孙思邈的弟子集前人之大成,共收集241种药用食物,可见古时对食疗的重视。

    笔者认为,我们每一个人首先应该注意平时的饮食,做到多品种、多变化,注意主副食、粗细粮、荤与素的合理搭配,适当多吃蔬菜、水果,每餐吃七八成饱,戒烟少酒,避免暴饮暴食,保障膳食的平衡,以尽量减少与避免疾病的发生。其次,应做到饮食个体化,特别是中老年人,更要根据年龄、体质、季节、所处坏境、所患疾病等因素,有针对性地安排自己的饮食。如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动脉硬化、高血脂的患者,饮食就应做到低脂、低胆固醇、低盐、低糖,保证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摄入,根据所患疾病安排自己平时的饮食品种和适合自己的药膳,配合药物治疗,促进身体早日康复。
, http://www.100md.com
    ■重身体轻精神

    所谓的健康,不仅应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而且更应该有健康的心理和精神状态,并能够适应千变万化的大自然和复杂的社会坏境,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身心健康”。

    调查结果也显示,长寿老人绝大多数都是性络开朗、情绪稳定、心态平和的人。然而,人们往往比较重视身体方面的保健,比如参加体育锻炼,加强营养等,而对心理保健则缺乏足够的认识。有的人动不动就生气,容易激动、愤怒,甚至暴跳如雷,还有的人名利思想严重,终日争名逐利;还有一些人,心态消极,整天牢骚满腹……凡此种种,天长日久,必然会导致生理与心理的不良变化,诱发各种疾病。

    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明白,在注意身体保健的同时,一定要重视心理保健。乐观开朗,心情愉快,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避免焦虑、紧张、激动,戒怒、慎思;保持家庭和睦,增加人际交往;与人为善,多点友谊,少点嫉妒,多点诚信、少点欺诈等等,以增进身心健康。

    文/孙清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