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576
几类不能弄碎服用的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69(总第3377期)
     日常生活中,老年人或儿童患病用药时,对一些片剂和胶囊剂药品往往难以下咽。为便于服用,常将药片压碎,或脱掉胶囊壳,然后溶于水中饮服。殊不知这样做在求得方便省事的同时,有可能降低药物的疗效,甚至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因此,药店药师在遇到购买以下几类药物的顾客时,一定要加以提醒,这几类药物是不能弄碎服用的。

    肠溶片是需特别注意不能压碎服用的剂型,因为肠溶片在胃液中不崩解,只在肠液中崩解和吸收,通常是在普通片剂外面包裹一层肠溶包衣。有两类药物需要做成这种制剂,一类是在胃液的酸性环境中会被破坏、水解的药物,比如用来治疗消化不良的胰酶片;另一类是对胃黏膜有刺激的药物,比如常用的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会刺激胃引起恶心、呕吐,长期服用甚至会引起胃溃疡和出血,做成肠溶片就可以避免上述不良反应。此外,临床上还有吲哚美辛、奥美拉唑和双氯芬酸钠等常用肠溶片。对于肠溶片,不能压碎或掰开,服用时也不能咀嚼,否则药效会被破坏,并引起胃部不适。

    缓释、控释片这类药物通过薄膜、骨架等技术做成缓释或控释剂型,以保证药物在消化道中缓慢而持续地释放,维持平稳的血药浓度,延长药物的作用时间,既可减少患者多频次用药的麻烦,又增加了药效。如心血管药物中的硝苯地平、美托洛尔、氨茶碱,以及止痛药中的吗啡、盐酸曲马多等,常被制成缓释、控释制剂。甲硝唑、氯化钾等也有这种类型的制剂。服用这类药物时,如果人为地将其弄碎,负责缓释、控释的薄膜或骨架就被破坏了,原本要缓慢释放的药物会一下子释放出来,使局部药物浓度过高,可能导致严重的毒副作用。比如氯化钾,它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如果浓度过高,会导致呕吐;降压药、止痛药的不良反应就更危险了。

    胶囊、糖衣片对于胶囊和糖衣片要具体分析,使用前必须仔细阅读说明书,看是否是缓释胶囊、控释胶囊,还是肠溶胶囊。如果是,就不能压碎或脱囊使用。因为胶囊和糖衣一般都有降低药物对口腔的刺激性或减少苦味的作用,所以最好完整吞服。

    (朱凌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