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1451547
“洋鸡蛋”比“土鸡蛋”并不差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69(总第3377期)
     鸡蛋是一种营养丰富、价格低廉的日常食品。鸡蛋具有滋阴润燥、养心安神、养血安胎、延年益寿之功,所含营养丰富而全面,营养学家称之为“完全蛋白质模式”,被誉为“理想的营养库”。

    人们通常认为,土鸡在自然环境中生长,吃的也都是天然食物,产出的蛋品质自然会好一些。而一般养鸡场生产的鸡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洋鸡蛋”,因为是用人工饲料喂养的专门的产蛋鸡下的,其营养价值可能不如“土鸡蛋”。因此,即使价钱贵出许多,很多人还是愿意购买土鸡蛋。其实,就二者的营养价值而言,洋鸡蛋中维生素A含量与土鸡蛋相当,铁、镁、维生素B2等微营养素均高于土鸡蛋,而胆固醇含量甚至还要远远低于土鸡蛋。既然土鸡蛋在营养上并不比洋鸡蛋好,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爱吃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土鸡蛋的脂肪含量更高,口感更好。土鸡蛋蛋黄较大,非常适合做煮鸡蛋和煎蛋,简单的烹调方法能将它优良的口感完全发挥出来。而洋鸡蛋的蛋清较多,适合做蒸蛋或打蛋花用。

    另外,许多人买鸡蛋时,专挑红壳的,说是红壳蛋营养价值高。其实并非如此,蛋壳的颜色主要是由一种叫“卵壳卟啉”的物质决定的,而这种物质并无营养价值。因此,蛋壳的颜色与营养价值的关系不大。

    有很多商贩宣称,粉壳蛋才是真正的土鸡蛋,这种说法是没有任何根据的。通常来说,用下白壳蛋的鸡和下褐壳蛋的鸡杂交,其后代下出来的蛋就是粉壳的,这与饲养方式没关系。还有一些不法饲养者,为了做出粉壳蛋,在鸡饲料中添加色素。因此,颜色过于鲜艳的粉壳蛋,大家最好还是不要购买。

    文/于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