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577
姜汤治感冒乱喝也有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69(总第3377期)
     季节交替时气候多变,稍不注意,就容易导致感冒。很多人都知道感冒后喝些姜汤出出汗,病情就会缓解。的确,当遭遇风吹雨淋、风寒侵袭,出现鼻塞、打喷嚏、流清涕等症状时,及时喝上一碗姜汤,对于缓解症状确实有效。因为生姜是辛温食物,能发汗解表、宣肺理气,对于治疗风寒感冒效果颇佳。但姜汤并不是对所有感冒都有治疗效果,若用来治疗风热感冒或暑湿感冒,则会助长热势,使病情向坏的方面发展。因此,一旦得了感冒,最好先分清感冒类型,然后再决定是否饮用姜汤。对前来购买治疗感冒用药或咨询如何治疗感冒的顾客,药店药师应做出提醒——并非所有感冒都能喝姜汤。

    感冒在中医临床上主要分为风寒、风热、暑湿、表寒里热等证型。风寒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声重、打喷嚏、流清涕、咳嗽、痰白稀、怕寒明显,全身无汗且有酸痛不适的感觉,一般不发热,即使有发热也比较轻;风热感冒主要表现为流黄色黏稠鼻涕,发热明显,甚至有高热、出汗、咽喉痛、咳嗽、痰黄稠、舌苔呈薄黄色等症状;暑湿感冒主要表现为发热、头昏重胀痛,身体倦怠,伴有胸闷、恶心等症状;表寒里热感冒,又名“寒包火”,多以恶寒发热、咳嗽气喘、痰黄黏稠、烦躁、头痛为主症。另外还有气虚、阴虚等证型感冒。

    中医治病以辨证施治为主,对于不同的证型,应该使用不同的中药进行治疗,再好的中药如果不对证也毫无用处。对于风寒感冒,应该用辛温的解表药以宣肺散寒,对于风热感冒应该使用辛凉的解表药物,对于暑湿感冒,则应该用清暑祛湿解表的药物。

    姜汤的主料生姜“辛能疏散,温可祛寒”,既然“辛温”,对于风寒感冒自然是适用的,但用以治疗风热等证型的感冒,则不但治不了病,还有可能适得其反。

    姜汤的制作过程中,姜的选用很有讲究。因加工炮制方法不同,姜的药用有生姜、干姜、炮姜之分,它们各具不同的药性。生姜是指鲜品,味辛性温,即可发散风寒又可止呕;干姜为母姜的干燥品,味辛性热,专治脾胃虚寒;炮姜经过炮制,辛味减轻,温经止血是其所长,多用于虚寒性出血症。

    由此可见,用姜汤防治风寒感冒,在姜的选择上最好用鲜生姜,如一时没有,干姜也可代替,但效果不如鲜生姜。需要说明的是,姜汤只是一种辅助治疗手段,感冒症状较重者仍需用药治疗。

    (周骁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