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529
老药师要“传帮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69(总第3377期)
     不断学习,对于执业药师来说,这是必不可少的。但笔者认为,对于那些年轻的驻店药师而言,除了从书籍、网络上学习理论知识外,还要依靠“老药师”的“传帮带”。

    年轻的药师虽然取得了药师资格,但经验往往不足,尤其那些刚刚毕业就参加工作的药师更是如此。事实上,如果“老药师”“传帮带”作用发挥得好,就可以弥补这方面的差距与不足。

    “老药师”首先应在专业知识、从业经验等方面发挥好“传帮带”作用。由于工作及专业关系,年龄相对较大的驻店药师大多专业知识面广,工作经验丰富,与年轻人正好形成了专业知识与经验的“互补”。鼓励他们把经验传授给青年人,可以达到“三赢”的结果——对药店来说可以提高药店的服务水平,对年轻药师来说可以掌握更多的服务技巧,而对老药师也是一种肯定与认可。

    “老药师”还应做热情服务、优质服务的表率。专业知识水平高、思想素质好是一名医药从业者干好工作必不可少的两个要素,有时思想素质的重要性还甚于专业素质。而通常,老药师不仅专业水平高,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等方面也多有年轻人学习之处。

    扈药师是笔者熟识的一位有着30多年从业经验的老药师。在扈药师眼里,公司里的年轻人就像自己的孩子,对他们“传帮带”从来是倾囊相授、毫不保留,就连稀有中药材应用、真假药材辨识、中药配伍与药性互补窍门等算得上“看家本领”的“顶级”专业知识,她也向来是和盘托出。内行的人说她“不知道给自己留条后路,没有心眼”,扈药师听了总是笑笑说:“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扈药师的帮助下,公司里的年轻人很快成长起来。

    一位驻店药师,不仅仅是执业药师,他应该是一个“知识源”,言传身教,诲人不倦地教育影响着其他药师和店员,督促大家努力钻研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他还应该是一面优质服务的旗帜,引导并激励年轻店员们热爱医药事业,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就像我所认识的扈药师一样。

    (庞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