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539
被蜂蜇伤后如何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69(总第3377期)
     在百花盛开的季节,钟爱花儿的不只是人类,蜂类活动的高峰也恰好跟植物的花季一致,因此,在踏青途中,时常有游人被蜂类意外蜇伤。

    蜂类蜇人以后,会把尾部的针留在人的皮肤内,急救时必须先小心地除去这些针。正确的处置方法为:用镊子或其它东西轻压蜂针附近部位,把皮肤稍微压下,使针露出较长部分,用镊子将它夹出来。野外如果找不到镊子,也可以用指甲剪小心将针取出。取下针之后,应先挤出毒血,再用肥皂和清水冲洗伤口,这样可中和毒性,减轻疼痛。清洗时,不要因痛痒而去抓伤口,否则指甲内的细菌会趁机侵入,引发炎症。

    蜜蜂、黄蜂等是常见的伤害人的蜂类,蜜蜂的毒液呈酸性,被蜜蜂蜇后,可迅速在伤处外敷弱碱液中和毒素。而黄蜂其蜂毒为碱性,因此可在蜇伤部位用醋酸水或食醋等酸性液体涂抹,以中和毒液。如果身边没有酸性液体,也可用柠檬、橙子、橘子等酸性水果的汁液涂抹。无论被何种蜂蜇伤,都可用中药马齿苋、夏枯草、野菊花中的任何一种,捣烂敷患处。

    被蜂蜇之后,轻者会觉得局部肿胀、发痒、灼热、疼痛,几天后自愈;严重者则有可能造成死亡。为了减轻红肿与痛痒症状,可用清洁的手帕包着冰块冰敷,或用毛巾冷敷。如果被蜇者觉得口渴,可以喝清凉的饮料或开水,但绝不能食用含酒精的食物或饮品,否则血液循环一加速,毒性扩散得更快,危险性也会更高,有时还会引起心脏麻痹,引发死亡。

    万一患者被蜂群严重蜇伤,或者被蜇者对蜂毒过敏,一定要分秒必争,尽快将患者送往医院抢救,稍一延迟,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另外,在野外要学会避免蜂类的攻击:第一,外出时最好不要使用香水、发胶等香味浓郁的化妆品。第二,外出最好穿灰色、棕色或白色衣服,因为鲜艳的服装和艳丽的饰物容易吸引毒蜂。第二,携带的甜食和含糖饮料要密封好,因为类似于花香的气味特别招蜂类喜欢。第四,不招惹、捕捉蜂类,远离蜂巢蜂群。如果有人不小心引发蜂群攻击,千万不要四处乱跑,而应就地蹲下,用随身携带的衣物遮挡头脸和身体其他裸露部位,耐心静候,等蜂攻击平息后,再慢慢离开;千万不要试图反击,否则只会招来更多的攻击。

    (钱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