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549
母亲的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69(总第3377期)
     10多年前,我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乡村少年。因为酷爱读书,我常常捧着书本一看就是半天。每每这个时候就能听到母亲的唠叨:“别就着煤油灯看书,当心近视眼……”“眼睛不要靠书太近,会近视的。”当然,对于母亲的忠告,任性惯了的我从来都是不以为然的。直到初中毕业后真的戴上眼镜,才总算明白了母亲当初说过的话。起初我倒有些无所谓,反觉得自己戴上眼镜后平添了几分书卷气,更像个有学问的人了。那会儿我常笑着对母亲说:“就你老唠叨,唠叨来唠叨去,诅咒似的,这不,还真灵验了。”本是一句开玩笑的话,没想到母亲居然黯然了半晌,看着她那惊惶的眼神,我颇为后悔说了那样的话。

    此后,母亲就为矫正我的视力忙碌了起来。尽管她带我到四处求医,但也没见多大效果。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才意识到近视的诸多不便,特别是到了冬天,一捧起那热腾腾的饭碗,两眼便一片模糊。记得有一天,母亲竟然神神秘秘地给我端来一杯茶,还叮嘱我一定要喝完。我猜测,肯定又是母亲打听到的治疗近视的偏方,不由暗笑母亲的愚昧。好在那茶味道极佳,甜而不腻,还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更没想到的是,自那以后,我便渐渐地爱上了那茶,仿佛再也离不开似的。

    茶的配方其实很简单:枸杞、菊花、冰糖,如此而已。这些平常的物件,乡下的母亲隔些日子就会托进城的人给我捎来,时间一长,也就习以为常了。

    去年秋收时分,母亲一大早赶到城里塞给我一小袋东西就急急地要走,说快下雨了她还得回家抢收稻谷。“既然家中农忙,就犯不着跑一趟了,再说,来回的路费也够买些了吧?!”我不解地说。不料母亲却说:“枸杞要野生的,菊花要带露水的,冰糖要陈年的,这些都得分成小包埋进干燥的稻壳中,还要边晒边吃……这样泡出来的茶水对你的眼睛才会有好处。”那一刻,我怔住了,这么多年来母亲为此付出了多少心血啊!

    尽管母亲的一切努力都是徒劳,最终也没能让我摘下眼镜,但这却让我看清了母亲对我的爱。我恍然大悟,母亲为我泡制的茶中,除了枸杞、菊花和冰糖,还有一味,那便是深深的母爱。

    文/徐学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