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163
狡兔三窟藏劣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14
     2006年冬,早上,寒风凛冽。

    何结宝局长、周股长、小杨和我驱车前往新仓镇鼓楼村,经过打听,找到当事人,一位干练却透着滑头的小伙,带我们来到离他家不远的所谓卫生室——一个低矮的土坯房。门打开,所见之处是杂物和干柴,靠墙的药架上寥寥地陈放着几种布满灰尘的药品,小伙似乎也难为情于卫生室的脏乱,连声解释说自己早就不再从业了,也就懒得管理。听起来入理,但我们老是感觉不对劲,凭职业灵感,这绝对不是第一“案发现场”,可案发地在哪里呢?

    何局长和我们一对眼色,小杨和我马上心领神会,不露声色地退了出来。来到小伙的家里,房门紧闭(最安全的地方也是最危险的地方),小伙的老头“老伙”端坐堂中。“老人家,你儿子说药都在家里的药房里啊,我们看看吧”(兵不厌诈,太有才了!),“老伙”一怔(这败家的,怎么说出底了),嘴里嘟哝着,不情愿地打开房门。“第二现场”:卫生室模样,满架药品,品种多多。电话通知何局,小伙一头雾水地过来,这样都骗不倒你们?事实面前,说话间早没了先前的底气。藏着掖着,总是有什么“猫腻”,随着检查深入,我们发现不对头了,拿着拿着,满架药品居然只有零星的几种合格药品了,劣药怎么这么多,而且生产日期超出想象,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都有,有的“药龄”比我的年龄都大,神了!何局在楼梯靠墙处不经意地向楼上探了一眼,看见一个装药的纸盒子,难道楼上还有第三现场?上楼一看,我的天!四五箱劣药!搬下楼来一看,居然还有印有毛主席语录的药品,“传家之宝,经典收藏”啊!

    忙!不知不觉中已过晌午,我们饿得早就饥肠辘辘,小伙子家香喷喷的米饭我们只能垂涎,何局吩咐出去找个商店买方便面充饥,但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画饼充饥都不成。

    回城,车外已是茫茫黑暗,蜷缩在车里,又冷又饿。何局鼓气道:“大家要高兴啊,狡兔三窟都逃不过你们这些猎人的眼睛。”大家一听就乐了,我说:“我们可搅了这只狡兔冬眠的美梦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笑,车内弥漫着快乐。

    (安徽省太湖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刘锐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