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510
亮点纷呈前景可期——医药板块一季度业绩点评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5日 70(总第3378期)
     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披露已经落下帷幕,业绩预增的医药股表现出色,鑫富药业、鲁抗医药、广济药业等业绩增长明显,股价连续强势上攻。除此之外,疫苗新药和生物新药的推广也给众多医药企业带来了新生,华神集团、长春高新等公司股价走势极为强劲。可以预见,今年医药股虽然部分受损于产品降阶,但体制嬗变无疑将为该产业的后续发展扫清制度上的障碍。当然,制度变化导致的业绩增长目前还难以预测,可以确认的是相关子行业已经发生了良好的变化,如D-泛酸钙、维生素V等新产品价格已经开始步入上行期。

    ■原料药:价格上涨拉高业绩

    由于国内原料药企业大部分是外向型企业,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将降低产品的盈利水平。2006年化学原料药行业的销售利润率在毛利率下降的情况下保持了稳定,原料药企业在微利时代通过加强管理、降低费用的方式来保证盈利水平。过去几年,国内原料药企业在开拓欧美规范市场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产品的认证数量明显增加。截至2006年6月,通过美国FDA认证的原料药达到56个,通过欧盟COS认证的达到36个,其中海正药业通过认证的产品最多。企业自营出口的比例在升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在加强,企业自己走向国际市场的意愿明显加强。
, http://www.100md.com
    目前,医药出口产品主要是化学原料药,2000年之后,我国的医药产品出口金额和数量增长速度都保持在15%以上。2006年,我国化学原料药出口额为96.32亿美元,同比增长25.84%。较快的出口增长速度对整个原料药行业的快速增长具有推动作用。以鑫富药业为例,2007年以来公司D-泛酸钙产品价格快速上升,2007年一季度公司每股收益达0.28元,根据已签订二季度的D-泛酸钙产品销售合同,平均价格比第一季度上升了40%,公司预计2007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1150%~1350%。此外,华北制药、白云山、鲁抗医药、双鹤药业、西南药业、新华制药等公司也值得关注。

    ■疫苗股:从概念转向实质

    从2007年开始,科技创新以及预期中的医疗体制改革都将给医药产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尤其是生物制药和疫苗研发和生产企业。据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2月,医药行业销售收入和总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15.9%和20.9%,生物制药行业分别高出医药行业平均水平0.16和0.1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企业的盈利能力随着新药的推出开始稳步增长。
, 百拇医药
    华神集团是抗癌药的研发先锋,公司与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西安细胞工程中心)共同承担的国家863项目——“碘[131I]美妥昔单抗注射液”获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放射性药品生产许可证。该产品为国家一类生物制品、专利药品,由企业自主定价,目前的最高零售价为28800元每支,国内单价较高。同时,公司还掌握了“伪狂犬病疫苗”核心技术,已获得农业部颁发的二类新兽药证书。此外,长春高新投资的生物制药资产金赛药业、百克药业已成为生物制药行业中的明星企业,艾滋病疫苗取得突破性进展,多项生物制药产品的推出将使公司业绩进入爆发增长拐点。

    ■中成药:近景忧远景可期

    中药企业大多数产品是OTC产品,通过长期积累形成的品牌知名度能够保证产品被大多数消费者接受。但是,中药新剂型在“鱼腥草注射液事件”后受到较大的质疑,中成药企业产品蒙上阴影,甚至国内出现了“废除中医”的论调,同时,今年以来,国家大面积降低了中成药的产品价格,中药企业业绩出现滞涨的现象。以同仁堂为例,2006年是其上市9年来最为困难的一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降幅达到48.21%,仅为1.56亿元,这是其股价同比涨幅远落后于大盘的主要原因,同样,S阿胶、天士力等其他中药股的表现也较为一般。
, 百拇医药
    与国内中成药上市公司业绩下降形成对比的是,国际上中药产业发展却大步前进,2004年,世界中药产业总产值已达275亿美元,这其中日本占了80%,韩国占了10%,中国仅占了3%。在中药产业巨大产值的背后,是西方现代科学对中医药的重新审视。值得注意的是,贵州同济堂作为中国本土第一家中成药企业已于今年初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务院16个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实施《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这是中国政府全面推进中医药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旨在促进中医药创新和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纲要”对统一认识、促进中医药的发展有重大影响,对中医药行业的发展有正面作用。在经历短暂的滞涨期后,中药行业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前景依然广阔,同仁堂、天士力、马应龙、S阿胶、片仔癀、S三九等重点中药企业值得重点关注。

    武汉新兰德余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