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504
菜篮子,何时把心情携回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5日 70(总第3378期)
     菜篮子,既是一种买菜的容器,也是人们一日三餐食物的代名词。对于菜篮子,许多人产生过这样的感觉——原本轻巧的菜篮子现在变得沉甸甸的了。

    本期《倾听你的声音》栏目特选取一组稿件,聚焦那只“沉甸甸”的菜篮子。首先,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揭示人们在日常的蔬菜消费过程中遭遇到的不良现象,如反季节大棚蔬菜的农药残留问题、“净菜店”的管理问题、“笨鸡蛋”的掺假问题以及消费者选择虫孔蔬菜的无奈之举等,让人读后无限感慨。其次,通过这些发生在与菜篮子有关的故事,展现人们日常生活与食品安全之间的关系。——编者按

    ■婆婆的小菜园

    公公婆婆都已经六十多岁了。他们原来都是湖北农村一所乡镇中学的教师,退休后也没闲下来,两个人把房前屋后的几分空地开垦成菜园,并随着季节的转换种满了各种时令蔬菜。

    小菜园面积不大,可那里每个季节似乎都是满满当当的,应季的蔬菜更是在老人们的精心照料下茁壮成长:春天,菜园里满是碧绿的韭菜,嫩嫩的韭菜叶密密匝匝地连成一条亮闪闪的绿丝带,在春风里曼妙地拂动着;夏天,黄瓜的秧蔓蜿蜒生长顺着树枝做成的支架搭成了一个个透着香气的凉棚,一根根水灵灵的小黄瓜,或长或短,或弯或曲,仿佛在集体演绎着一段段轻盈的舞蹈;秋天里,整个小菜园是属于莴苣的,它们“身材”丰满,与这个季节一样透着成熟的味道;冬天里的白萝卜,仿佛有些怕冷,将身体蜷缩在土壤里不肯露头。
, 百拇医药
    公公婆婆很爱他们的小菜园,更愿意将菜园子里的应季蔬菜隔三差五地送到城里给我们吃。

    记得刚结婚的那个冬天,公公婆婆来城里看我们,当他们提着大包小包的蔬菜,在细雨里疲惫地走出长途车站大门时,我有些无法理解:这么远的路程鞍马劳顿地带来了那么多萝卜、白菜,值得吗?于是,几天后我特意将他们领到小区附近的大超市里,指着成排成排的货架上那些品种齐全、颜色鲜艳的蔬菜水果对公婆说:“爸妈,以后别老远的带青菜过来了,年纪大了别累着,看超市里的蔬菜水果多丰富啊?反季节蔬菜也有,就算下大雪还能捧着西瓜吃呢!”听了我的话,公公婆婆没有作声。

    如果不是回到家后婆婆对我说的话,我会一直自作聪明地将公公婆婆给我们送菜的举动理解为城里超市的蔬菜价格太贵,还是自己地里种出来的划算、便宜!

    到家的时候就该准备晚饭了。我和婆婆在厨房里洗着菜,老公和公公在外面摘着菜。我实在忍不住了,便开口问婆婆在超市没有作声的原因。她笑了笑,说:“其实我早就知道城市里大冬天也能吃上夏天的蔬菜水果了,我们村里的大棚菜就多被运到城市里来卖了,可那黄瓜啊、西红柿啊,跟我们自己地里夏天种出来的是不一样,你看那黄瓜粗壮笔直,可那都是药‘喂’出来的啊。”公公在外面听了也说:“现在咱家附近那些在大棚里种反季节蔬菜的农民都不吃自己种的大棚菜了,因为大棚温度高,病虫害多,自然农药的用量就大,而在高温下农药不容易降解,所以蔬菜上的农药残留也就多了。这些农民像我们一样,留一小块地,种应季蔬菜供自己吃,而且从不施用农药化肥。”
, 百拇医药
    “这可是一件大事啊!”婆婆严肃地对我说。

    听到这里,我心头一紧,一些工作中学到的农药化肥残留对人体的巨大损害的知识也浮现在了我的心头。

    婆婆一边擦着萝卜上的泥土,一边说:“虽然我们不能每天让你们吃到自己家地里种的青菜,可是我们不放心啊,能给你们带多少就带多少来吧,好歹尽了我们的力,哪个做父母的不想自己的孩子们安全健康一些呢?有多大力使多大的劲吧。”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听完婆婆的话,我的眼眶有些湿润,心头更是涌起了无限的温暖。

    湖北省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洪山分局公务员王敏

    ■从“净菜店”买来的麻烦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蔬菜市场悄然出现了一种名为“净菜店”的蔬菜销售场所。这些“净菜店”里销售的是“净菜”,顾名思义,就是干净的蔬菜,是无需再进行摘洗的蔬菜。按照“净菜店”老板的说法,这种店里销售的蔬菜买回家后只需刀切就可以直接入锅,因此,对于忙碌的上班族来说,其省事、省时的特点当然让人觉得方便不少。
, 百拇医药
    可是,“净菜”真的干净吗?不久前的一段遭遇让我至今都觉得有些尴尬和后怕。

    前几天,丈夫的一个非常要好的战友远足来家里做客,丈夫很是兴奋,决定带他去我们这里非常有名的一家饭店好好款待,可丈夫的战友坚持要在家里尝尝我的手艺。

    为了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我赶紧上街在一家“净菜店”挑了几样“净菜”,回到家一切,然后经过不到一小时的精心烹调,八个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就被端上了餐桌。丈夫的战友吃得赞不绝口,连夸丈夫娶了个能干的好老婆,丈夫很有“面子”,我更是颇为得意。

    请客到此可以说是一出喜剧,可谁知饭后不到一小时左右,我们三人就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食物中毒症状:恶心、呕吐、腹痛,丈夫的战友甚至出现了腹泻的症状。被送到医院后,医生诊断我们患上了急性肠炎,并怀疑我们是误食了带有残留农药的食物。最后,我们三人躺在医院里都打上了吊瓶。

    请客请到了医院,真是让人尴尬之至。
, 百拇医药
    医生事后告诉我们,近一段时间以来,常有食用了“净菜店”的“净菜”之后患上急性肠炎的病例发生。医生认为,这与菜农给蔬菜喷洒农药过多,导致蔬菜清洗困难及“净菜店”对蔬菜的清洗不够彻底等原因有关。

    看来,“净菜”市场真的需要有关部门好好管管了。

    山东省陵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务员王新

    ■“笨鸡蛋”吃出了怪味道

    一个周末,弟媳妇带着2周岁的小侄女婷婷来我家做客。我的小侄女聪明伶俐,非常可爱,她平时特别爱吃鸡蛋。

    为了让小侄女在我家吃到可口的鸡蛋,我就专门驱车赶到几公里外的郊区农村去买“笨鸡蛋”给她吃。因为听说农家散养的鸡是用粮食和菜叶喂出来的,产的鸡蛋俗称“笨鸡蛋”,营养特别丰富,煮熟后更是味道很香。
, 百拇医药
    来到郊区一个叫葛村的村子,我打听到有一户人家卖“笨鸡蛋”。这户人家的院子很大,三十多只鸡就散养在院子里,一只只羽毛鲜亮。院子的女主人30多岁,看起来很干练。看到我,她热情地介绍起自己的鸡蛋来:“我这鸡蛋是附近各村子里最好的,喂的都是玉米、麸皮、各种菜类,从不喂食市场上销售的饲料,因为那些饲料有激素,食后对人体不利。”她一边说着,一边跑屋里抓来一把玉米洒在院子里,立即引来鸡群的抢食。

    看着眼前颇具农家风情的院落和鸡群,听着女主人的热情介绍,我毫不犹豫地买了十斤“笨鸡蛋”。

    回到家里,妻子、弟媳、邻家大娘正在逗小侄女玩。小侄女见我带回那么多鸡蛋,赶紧凑到我跟前急着要吃“笨蛋蛋”。妻子麻利地接过鸡蛋,上锅后,不一会就煮熟了。剥开煮熟的鸡蛋,我把小侄女抱在怀里逗她:“婷婷,来,先闻闻,香不香?”

    可谁知,她嗅了嗅我手里的鸡蛋,然后很认真地说了一句:“鸡屎味,不吃。”
, 百拇医药
    “鸡屎味?”我有些尴尬,“‘笨鸡蛋’闻起来很香才对啊。”

    在一边的弟媳赶忙怪起婷婷来:“那是你大爷大老远特意给你买的笨鸡蛋,别挑三拣四的,多吃点。”

    “不吃,真是鸡屎味。”婷婷又说道。

    我拿起鸡蛋闻了闻,鸡蛋的确有点鸡屎的味道。

    这时,邻家大娘说道:“也不能怪孩子挑剔,现在有些农户看准了城里人爱吃‘笨鸡蛋’的特点,为了让自家的鸡长得快、多产蛋,也开始给鸡喂含有激素的鸡饲料了,自然散养的鸡下的‘笨鸡蛋’其实产量是很低的。”

    山东省商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务员岳学祥

    ■被念歪了的买菜经

    妻子是家里的“买菜大使”,对买菜非常讲究:菜一定要新鲜,颜色要好看,吃着要口感好……她说起买菜来总是一套一套的。平日里没事的时候,她总是向我唠叨买菜的“秘诀”。说句实话,上街买个块儿八毛的菜都能瞧出这么多的门道来,我真打心眼里佩服她。
, 百拇医药
    这不,上月底的一天下班后,妻子打电话来说要加会儿班,让我先去市场买菜,然后等她回家做。尽管说对买菜有些不太“懂行”,可既然被妻子抓了“壮丁”,除了答应她之外我也无话可说。

    来到菜市场后,转了半天,最后来到一个老农模样的摊贩面前。我挑挑拣拣,也不知道到底该选什么样的菜。后来,这位菜农模样的摊主帮我挑了一些青菜。他选的菜看起来颜色不太新鲜,有的还有虫孔。

    我有些生气:“大爷,您卖不出去的菜是不是打算都给我啊?”

    “你放心吧,我不坑你,这对你好。你们城里人不知道,你们的眼光不对呀!”老农对我说。

    最后,看看时间妻子该回家做饭了,于是,我也只能半信半疑地带着摊主帮我挑的菜回家了。

    到家后,妻子看着我挑的菜唠叨了半天,说我真是一个书呆子,连菜都不会买。
, 百拇医药
    “现在卖菜的狡猾着呢,总是为别人挑坏菜”,妻子说。

    听了妻子的话,我无言以对。

    没几天,乡下种菜的表哥来看我们,不经意间我谈起了上次的买菜经历。他常年种菜,是蔬菜种植的行家里手。

    “买菜时,不能光看外表光鲜,其实有虫孔的更好,这说明这种菜使用农药少,或者是农药毒性低,这样的菜才是安全的,可你们城市人就知道好看。”表哥说。

    表哥的权威纠正了我爱人的老观念。从此,我们家买菜的时候不再光看外表了,而是专挑有虫孔的菜。

    河南省平顶山市平煤集团总医院医务工作者王秋冬

    ■“赏心菜”并非“放心菜”

    辛苦了大半辈子的爸妈退休了,孝敬的弟弟把他们接到了自己工作的大城市,我这个做女儿的也因此而常常去那座城市看望他们。
, 百拇医药
    我特喜欢逛商场,每次到那座大城市看望父母的时候,我也总能顺便到商场里淘到一两件打折而且款式别致的衣服,那在我是最美不过的事情了。穿着在那里购买的衣服去单位上班,自己心里美滋滋的,女同事们也羡慕不已。我常想,大城市真好,退休后我要是能到那里安度晚年该多好啊!

    可仅仅陪妈妈去了趟那座城市的一个菜市场后,我向往大城市的心思就立马改变了。那天,妈妈带我来到一个偌大的菜市场,里面的蔬菜品种可谓品种丰富、应有尽有——有柿子椒、兰花菜、甘蓝,更有一些我根本叫不上名字来的;它们或者绿得像翡翠,或者红得像玛瑙,或者白得像纯玉,色彩绚丽悦目;那些蔬菜从个头上看更是谁都不含糊,你看那些豆芽被一把一把捆扎整齐,好像一把把筷子,而萝卜则是又白又嫩,一个就有三五斤呢……看到品种丰富的蔬菜,我对妈妈说:“这菜看着赏心悦目,还挑三拣四干吗?”

    妈妈气愤地说:“什么‘赏心菜’,简直是‘伤心菜’!吃着让人不放心!”“报纸上不是接二连三地报道‘又白又粗的豆芽是用洗衣粉泡的’、‘又大又嫩的萝卜是用膨大素灌的’、‘又红又圆的西红柿是打了催红素的’、‘鲜红的辣椒粉是用苏丹红染的’……”,妈妈嘟囔着忿忿地说。想到爸妈再也没办法像在老家一样吃到那么放心的蔬菜了,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
, http://www.100md.com
    因此,打那以后,每次去看他们,我总忘不了从老家菜市场里挑几样他们最喜欢吃的新鲜韭菜、驼背黄瓜、带虫眼的白菜、乒乓球一样大小的土豆带上。这些菜虽不赏心,但吃来放心,我有时也恨不得把老家菜市场整个都搬过去,让他们不再吃那些“伤心菜”!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务员侯晓波

    ■“方便袋”有利也有害

    那天,妻子让我去离家较远的一所寄宿学校看看孩子去,顺便给他带点吃的。当时妻子工作比较忙,她让我先去市场把菜买回来,然后等她回家做。

    匆忙间,我来到家附近的一个菜市场。不到半个小时,我的双手就拎满了装菜的塑料袋子:大到一只肥肥的鸭子,小到几块生姜,每样菜都用一个塑料袋装着。最后,为了方便携带,6个小菜袋子分别被我装在了2个大袋子里,好家伙,光我自己这次买菜就用了8个塑料袋。我看了看周围买菜的人们,他们都和我一样,买菜的时候竟然都是用菜市场提供的塑料袋。他们也都像我一样,手里提着或大或小的塑料袋子在菜市场的各个摊点“潇洒”地转悠着。
, 百拇医药
    把菜带回家,等妻子回来后一顿忙活,丰盛而可口的饭菜飘着香气又被装进了保温瓶里,其他的苹果、黄瓜等生吃的水果蔬菜则被装进了大大小小的塑料袋里。

    来到孩子寄宿学校的宿舍,吃的喝的摆了一大桌子,装东西的塑料袋则被我捆成一捆,顺手扔到了宿舍的垃圾堆里。不经意间,我看到这个垃圾堆里还有其他家长给自己的孩子带东西而扔下的十几个五颜六色的各式塑料袋。

    看着它们,心里忽然有了一些感慨!目前,塑料袋似乎已经成了我们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在商场,还是在集市农贸市场,当顾客买东西时,大多数商家都已经习惯了将“上帝”购买的东西用塑料袋来包装,图的就是“方便袋”的“方便”。有了“方便袋”,咱老百姓买东西倒是方便了,省去了携带菜篮子的麻烦,可众所周知,这些塑料袋在提供方便的同时,更容易造成污染。

    想想在10几年前,人们买菜,都是自带菜篮子!咱们只知道蔬菜的化肥农药残留危害健康,殊不知有些塑料袋在提供方便的时候也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而且这些“白色垃圾”在污染了环境之后同样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此时,我又怀念起买菜挎篮子的那段生活了,悠然而闲适。

    福建省连城县庙前卫生所医务工作者江春, 百拇医药(王敏;王新;岳学祥;王秋冬;侯晓波;江春)